•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樂見九曲堂活化改造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大樹區九曲堂周邊古蹟、景點不少,火車站也是鐵道迷值得走訪的地方。都發局計畫將九曲堂車站北側的舊宿舍鐵道巷加以改造,催生專屬的地方創生基地,吳利成議員深表贊同,期望舊地新生,注入創意,塑造獨有的鐵道風情。

  民國51年興建的九曲堂車站舊宿舍區,過去曾是鐵道班工宿舍,歷經將近一甲子,至今依舊保留在原地,建物外觀與街巷紋理,仍隱約能看到以往的歷史生活軌跡,充滿古意幽情。不過因為年久失修,屋舍逐漸破敗,形同社區內廢棄老舊的危險建築,影響當地環境衛生及發展。

  都發局近期不斷在岡山、燕巢、旗山、美濃、六龜等地推出城鄉特色改造計畫,又將與老屋重生團隊攜手合作,提出大樹九曲堂「舊鐵道宿舍區」活化再生計畫,預計花2年時間,將舊宿舍區變身為「地方創生基地」。吳議員表示,九曲堂是縱貫鐵路往來的停靠站之一,不過原本就是鄉鎮型態的小站,幾乎已被淡忘。這次透過創新改造,重新活化舊宿舍區,不只是空間的美化,更希望結合在地的大樹人,共同開發地方產業的新契機。

  這項計畫將以「社區營造」、「老屋活化」及「整建維護」三面向進行,結合地方社團、志工能量,共同打造「遇書房」、「鐵馬棧」、「享空間」3處再生據點,預計於今年12月至明年5月間陸續完成。其中「遇書房」,是透過募書、以書易書或以物易書,以及二手傢俱蒐羅的方式,將舊宿舍改造為活動交流空間。「鐵馬棧」將收集到的二手單車、舊物品及零件等,交由鐵馬修繕師傅改造,並與地方文史協會合作,找回高屏溪流域特有的「鐵道、鐵馬、鐵橋」三鐵輕旅路線。「享空間」是清整環境後,徵求二手傢俱及器具,將舊宿舍改造為社區服務據點,與在地食材合作,宣導食育安全及健康飲食作法。

  吳議員表示,九曲堂著名的景點除了舊鐵橋濕地外,鐵道巷弄周邊還有「鐵道綠園」、「一勾堂咖啡烘培坊」、「泰芳鳳梨罐詰工場」、「高屏溪自行車道」等休閒景點,擁有發展的潛力,相信改造計畫完成後,能為九曲堂注入活血。

 

吳利成議員(右二)期待大樹九曲堂「舊鐵道宿舍區」活化再生計畫,為地方發展帶來新契機。(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