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勿忽視偏鄉需求 吳利成爭取大樹長照據點與道路建設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30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市府施政資源集中市區,忽視偏遠地區需求,吳利成議員替偏鄉抱不平,於11月30日總質詢時批評市區建設預算再多錢市府也願意花,但大樹區一條道路卻不願意編預算改善;此外他要求市府落實居住正義。

  高雄捷運造價營運成本約1,839億元,輕軌約165億元,本業收入幾乎年年虧損,109年虧損1.9億元,今年10月截止已虧損2.2億元,市府無限挹注高捷虧損,卻撥不出經費提供偏遠地區長者的長照服務,吳議員為弱勢民眾抱屈,在市府投入大筆經費建設都會區交通發展之際,希望能撥一些經費關注偏鄉的長者。

  吳議員指出,目前大樹區共18個里,其中有5個里沒有關懷據點,他向市府請託,務必關懷偏鄉地區的長者,並建議社會局在大樹區及其他偏遠地區增加關懷據點,由衛生局增加居家服務所、醫療及護理人員、C級巷弄長照站,讓長者多點關注。

  陳其邁市長答詢表示,高雄缺水問題若無大樹地區協助,難以解決,秉持飲水思源態度,市府將主動接觸鄰近診所加入C級巷弄長照站,以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照護。

  針對市府配予電動機車給每位里長的政策,吳議員認為此舉未因地制宜,是失當的政策。他指出每位里長配發電動車,但山區里長到哪充電?呼籲市府施政思維不要只侷限於市區,要衡量其他周邊偏鄉的需求。

  新建的大樹區公所卻無完善聯外道路,至民眾洽公不便,吳議員要求編列預算進行改善。此外舊鐵橋下竹寮路120號前空地,地屬農業局卻放置無作為,導致民眾圍地如今無法拓寬,陳市長則表示,將責成農業局、新工處、都發局等局處進行協調,配合大樹整體發展進行拓寬。另外,仁武區後安里道路拓寬設計不良,民宅前通行道路卻僅3米,加上沿線人行道高低落差阻礙行車,吳議員要求市府檢討政策瑕疵。

  台積電宣布落腳高雄,直接拉抬房價,建商、財團、投資客開心,卻苦了年輕人,房價過高動輒千萬的房子怎麼買?吳議員表示,高房價是台灣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的因素之一,未來將衍生國安問題,他建議廣蓋社會住宅和青年住宅。

  林欽榮副市長提出三箭齊發解決方案,包括廣建社會住宅、媒合企業安家住宅以及在捷運聯合開發上推動平價住宅等。對此吳議員期盼市府團隊加速推行,別讓年輕人與勞工階級買不起房子。

 

吳利成議員為大樹長者爭取更多長照資源。(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