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督促水利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汛期屆臨,住在地勢低窪地區的居民不免又要擔心淹水問題,尤其仁武區部分區域每年必淹,高雄市政府也積極找出癥結點並加以治理,吳利成議員除了肯定市府的努力外,更督促水利局如期如質地進行整治工程,確保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前年和去年豪大雨造成的淹水地區,仁武區皆榜上有名,水深及膝甚至到胸部,讓仁武居民既氣憤又無奈。為解決淹水夢魘,水利局從區域內的河川、水圳進行通盤的了解,發現是因為曹公新圳水位高漲而造成仁武的八德東路和澄觀路嚴重淹水,後來又持續與各單位會勘探查癥結點,終於找出真正的淹水原因竟和後勁溪有關,進而啟動整治計畫。

  根據水利局統計,之前仁武淹水的區域廣達52公頃,水深50公分,主要原因是後勁溪近下游處有6個瓶頸帶,瞬間的強降雨無法順暢流洩,因而造成上游積水成災,而這6個瓶頸帶分別是曹公圳無名橋段、八涳橋上下游段、台塑段、中山高橋梁改建段、仁武橋至中山高段及中華社區北側段。

  從去年開始,水利局採取區段整治的方式,針對後勁溪上游的曹公新圳、中山高下游約50公尺處、仁武橋至中山高速公路橋、中山高速公路橋、台塑仁武工業區段、八涳橋上下游右岸、曹公新圳排水之無名橋6處瓶頸段清淤,清淤總長3.9公里,清出4萬5,380立方公尺土方。而曹公新圳無名橋也已完成拆除,並加高護岸,有助排水的順暢。

  曹公新圳護岸加高部份已完工,目前還在進行的是中華社區北側的整治工程,除了清淤外,還會將渠寬從30公尺擴大為40公尺,預計在今年6月底完工。吳議員感謝水利局的用心,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全力支持高雄治水改善計畫,淹水問題讓居民相當困擾,每年颱風來臨時都得提心吊膽,經過這段時間的整治後,希望能提升曹公新圳和後勁溪的防洪排水功能,讓居民遠離淹水之苦。

  吳議員希望這些瓶頸一個一個打通後,整個河道水位能大幅降低,而市府也持續進行河道清疏,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吳利成議員盼曹公新圳分段整治工程能儘早完成,以解決民眾的水患之苦。(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