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要求公園及道路施工品質要確實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近年來高雄市綠地面積逐漸增加,公園設施也多考量市民所需,不過,每每動輒耗費數千萬建設的公園往往樹木植栽不足,甚至於選擇不適宜的樹種,再加上施工品質有待考驗,數年後欠缺維護,許多設施遭到破壞,還可能有安全疑慮,吳利成議員要求市府公園開闢工程要維持好品質,提供民眾優質的休憩空間。

  衛武營公園是高雄市近年新開闢且腹地廣大的新綠地,許多家長也喜歡帶孩童前往玩耍,吳議員表示,之前園內種植樟樹及其他高大的樹種,後來又增設共融遊戲場,吸引了許多孩子遊玩,不過有些樹沒有好好照顧,瀕臨枯死,他認為工務單位並未做好照顧工作,要求日後應善盡維護管理之責。

  衛武營公園內新設置的共融遊戲場又稱為魔法遊戲場,2.5公頃的場地包含鞦韆擺盪、共融式翹翹板、共融式組合遊具、小花傳聲筒、平衡木及沙坑等設施,帶給孩子新的遊樂環境。不過之前吳議員卻發現某個不銹鋼鐵製的遊樂設施,只要稍微下雨,裡面就會積水;孩子玩的沙坑,狗也跑進去撒尿,說不定裡面會有跳蚤或狗屎;此外,還有長滿白蟻的白樺樹已岌岌可危,多處顯示公園的管理做得不足。

  吳議員表示,衛武營吸引許多市民朋友前往踏青,原本有種植樹齡較長的樟樹,以及許多優良的樹種,但開放後樹卻一棵一棵死掉,因此他質疑工務局的外包工程到底是使用什麼樹種,保固期是多久,為何無法維護完善。他說,他的母校大樹國小的樟樹大概快100年了,依舊活得好好的,樟樹是很有價值的樹種,很多人搶著要,工務局卻未善加管理,放任外包商亂搞,把樹弄死了又偷偷砍掉,再重新種其他樹木,同樣是花錢、花時間,應該一開始就選用較適宜的樹種。

  另外,遊戲器具也出現缺失,有可能導致孩子受傷的疑慮,所以吳議員認為之前驗收時相當不確實,開闢公園的工程費動輒數千萬,遊樂設施的改善也要1、2千萬,但是整個公園看不到幾棵樹,也沒有適量的設施,驗收後幾年內,工程缺失將爆發時,再找一新工程將舊工程剷除,這也是過去市府最常被詬病的地方。

  吳議員也提到,民眾對於路平有感受,表示鋪路的品質上較加強,這才是該有的現象,他也強調,工務上過去沒留意的細節現今應重新檢視,不要再有浪費公帑、隨便驗收通過的情況發生。

 

吳利成議員盼衛武營公園內的設施能更善加維護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