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鼓勵使用環保金爐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傳統春節過年從除夕拜地基主、祖先;初一和初九拜天公;初四、初五迎財神和灶神、眾神,元宵拜三官大帝,這其中有些祭拜在家裡即可,有的則需到廟宇,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財源廣進,總會有燒金紙答謝祖先和神明庇佑的習慣。

  在過年、清明節和中元普渡這三大節日,焚燒的金紙量大增,若遇寺廟神明誕辰或特殊節日,需焚燒的金紙更是暴增,會造成環境的負擔。吳利成議員表示,這些節日焚燒的金紙堆積如山,幾乎是好幾台卡車的量,最後都是載到焚化爐去燒,此種做法一直讓他無法接受,因為焚燒這些紙錢是要給祖先的金銀財寶,結果反而要祖先到垃圾堆去撿,太沒道理了!以敬祖的角度來講,這樣的做法太離譜,對祖先大不敬!

  不過,金紙焚燒過量也容易產生黑煙帶來汙染,坊間有業者開發環保金爐,運用科技原理,不但燒得快,且能完全燃燒、不冒黑煙,甚至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也有相關的研發。而由地方政府打造全國首座紙錢專用的環保金爐於去年在臺南啟用,將給神明和先人的紙錢與垃圾分開焚燒,不與一般廢棄物共用焚化爐,以符合民俗信仰「直達天聽」。其與民間環保金爐的不同點在於進料系統、煙氣冷卻及後端防制設備。其先進的進料系統每小時可處理300公斤紙錢,每年可燒化1,200公噸以上紙錢;後端的袋濾式集塵器、活性碳塔及噴藥系統等防制設備,還能有效去除空氣汙染物及環境賀爾蒙戴奧辛。

  相對於高雄現行的焚燒方式,在殯儀館有6座燒庫錢的紙錢專用金爐,還有120間寺廟有裝設汙染防制設備,但是對於整個高雄市而言,這樣的數量明顯不足,但由於大節日外的時間,焚燒的金紙量較少,興建一座大型的燒紙錢專用環保金爐可能耗費太高,所以吳議員建議,可採取補助的方式,鼓勵寺廟改為環保金爐,既可讓民眾表達敬天、敬祖的心意,又可減少空氣汙染,也是一種對環境的友善態度。在空氣品質經常不良的高雄,這一點改變都是正向的,他也希望環保局能審慎評估可行性。

 

吳利成議員希望市府鼓勵廟宇使用環保金爐,減少空氣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