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要求增加區內道路建設預算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大樹區基礎建設不足,不只沒有聯外道路與外界便捷往來,就連6米的道路鋪設經費也闕如,吳利成議員認為,預算比起縣市合併之前更少,高雄市政府應設法編列更多預算,改善地方用路品質。

  縣市未合併之前,大樹是鄉公所時代,鄉內的大小道路都由鄉長處理,但合併後,變成了區公所,預算由市府編列分配,依權責劃分,6米以下道路由區公所處理,不過鄉鎮地區6米以下道路多,經費卻年年不足,道路品質不佳的現象甚鉅。

  原縣區每年都有許多小型工程案執行,吳議員表示,區公所處理6米以下道路是比照高雄市以前的做法,未能因地制宜,民政局在預算編列方面,只有2億多元給區公所,38區分配下來,平均一個區公所只有600多萬元,一年能鋪的道路相當有限。再來比較偏鄉的原縣區,以6米道路居多,不只有機車,有時也有大車行經道路容易破損。他感慨地說,縣市合併10年了,每年都編600多萬元實在不夠支應,民政局應設法提高預算。

  對比過去鄉公所時代,吳議員認為合併後許多權益都沒有了,例如鄉公所除了人事開銷外,一年還可向中央和縣府申請補助,有時甚至可以申請1、2億元的建設經費,但現在人事權沒了、經費也沒了,對於地方的需求,區長也只能苦笑回應。因此,吳議員則嘲諷地表示,市府應以專案方式行文到中央,研議行政區回歸自己選舉,如同原住民區一樣,各區經費可直接向中央爭取,不用再盼望市府的經費。

  另外,吳議員也持續關心公有塔位不足的問題。目前鳥松區第三公墓已進行遷葬數量查估及資金籌措,而墓地最多的大樹區也在規劃中,正進行檢討坪頂公墓,其總面積為5.3公頃,遷移經費初估需1.7億元,其納骨塔位也幾近飽和狀態,而興建新的納骨塔也還在計畫中。

  對此,吳議員表示,蓋一座納骨塔耗時6年時間,大樹區現有1,000多個塔位都是位置較下層、較潮濕的,民眾接受度低,所以建議殯葬處興建新塔的進度要加速,否則將緩不濟急,無法解決問題。

 

吳利成議員要求市府增編預算改善選區道路品質。(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