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利成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大樹區檨腳里中正一路383號
  • 議員頻道

吳利成促儘快制定寵物殯葬專法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喜歡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毛小孩也成為家庭的一份子,但飼養到最後總免不了要送牠最後一程,目前寵物殯葬相關的專法尚未制定,業者的合法性也存疑,多次關心這個問題的吳利成議員再度呼籲,高雄市政府應儘快制定法令送交議會審議,讓業者有法可循。

  由於中央未制定有關寵物殯葬的法令,許多從事寵物殯葬的業者無法合法設立,導致火化用地的取得、收費標準、處理過程等都未受到規範,亂象四起,吳議員長期關心寵物殯葬專法,希望高雄市能儘快推動實施,他並舉例,臺中市已在106年制定管理自治條例,苗栗縣和桃園市也分別在前年及去年通過實施相關法令,對業者加以管理,但高雄市至今尚未制定,吳議員認為市府一再拖延,原本可以領先全國,作為其他縣市仿效對象的先機就錯失了。他極力要求市府儘速處理相關事務,並於第2次定期大會提出專法送交議會審議。

  此外,吳議員過去多次關切大樹區納骨塔塔位不足,急需增設第二座納骨塔,在他多次催促下,如今終於有譜,殯葬管理處在6月20日於大樹區公所舉辦第二納骨塔新設評估說明會,已獲得地方里長同意,選址於大樹里坪頂公墓,初步規劃5萬個塔位,並給當地里民5折優惠,將逐步辦理可行性評估及遷葬事宜,同時著手設計建築體,以現代化的設計不讓民眾感到壓迫及害怕。吳議員表示,增建一事已爭取多年,雖有進度但緩不濟急,期盼市府加快腳步,勿再拖延。

  在民政業務上,吳議員也提及鄰長服務的戶數和範圍落差甚大,有的里不到1,000人,有的里卻多達4萬5,000人,市區和郊區的人口密度不同,鄰里的編制與分配應重新評估檢討,並建議依照人口數和土地面積進行比例調整,才不致影響基層服務品質。

 

經常參加里民活動的吳利成議員(右2),認為鄰里編制與分配應重新評估檢討,以免影響基層服務品質。(圖片來源:吳利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