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期望看到118年捷運開到大湖站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繼今(111)年1月RK2岡山農工站到RK6南路竹站的橋梁工程2A1動工,正式宣告岡山路竹捷運延伸線進入第2階段的好消息後,在4月下旬,陳其邁市長也在議會中明確表示,岡山路竹延伸線的最終站即湖內區的大湖站,已經與臺南市政府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將朝向共站方式規劃,屆時高雄民眾乘坐捷運將可直達臺南。

  對此,長期關心北高雄發展的黃明太議員雖感欣慰,但也十分期盼相關單位積極加快腳步,勿使北高雄鄉親期待太久。黃議員進一步說到,南路竹站至大湖站還有3站,按照原先計畫116年即可全部完工通車,但是後來因為種種因素不斷延宕,目前根據捷運工程局提供的最新進度,已經延至118年才有可能完工,而且還有一些變數尚未解決,其中最關鍵的就屬環境評估審核。包含已經動工的第2階段2A1工程,即因國昌路以北路段長時間等待環評許可才造成工程延宕。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未來的第2階段2B工程即RK7路竹站及RK8大湖站工程同樣也會遇到環評問題,最大的阻礙在於噪音困擾省道兩旁住家,解決該項問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省道的寬度拓寬至40米應該就能通過環評。但省道路竹段拓寬工程已延遲30幾年,截至目前尚停留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拓寬不成不僅造成捷運工程延誤,過去也一直阻礙路竹的建設和發展。黃議員強烈要求捷運工程局務必催促公路總局儘快進行省道拓寬作業,未進行拓寬根本無法施工。

  中央業已確定高雄捷運將會延伸至大湖站,但卡在環評未能核定2B工程計畫,為了儘速使中央核定、加快捷運工程建設,黃議員向捷運局建議,不要等公路總局拓寬完工後再送環評,如果公路總局已經訂出工程計畫就直接依此遞交環評申請、加速後續作業。黃議員指出,台積電入駐楠梓的環評作業從開始到通過幾乎不用半年,高雄捷運延伸到太湖站攸關高雄、臺南兩地發展也是重要的交通建設,期待捷運局勿妄自菲薄,要積極勇敢、主動爭取此項工程,使期盼許久的北高雄鄉親能夠搶在118年前如願實現捷運完工

 

黃明太議員向捷運局長表達讓路竹鄉親儘早有捷運可搭乘。(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