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憂心湖內廢棄市場公安問題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湖內區中正路廢棄市場有公安之虞,黃明太議員11月10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拆除,避免城中城公安事件再度發生,以確保地方居民安全。

  針對台積電決定在高雄設廠,黃議員代表市民向市長陳其邁致謝,他說,台積電設廠牽涉中央政策及五缺問題,台積電願意投資高雄是陳市長努力爭取的成果,他對高雄未來招商更為樂觀。他同時認為,台積電設廠有助於縮短南北差距,期盼高雄產業快速起飛。

  不當喜鵲的黃議員說,為督促市政進步,他永遠扮演烏鴉角色,城中城事件是歷任政府官員的責任,但歷史包袱在陳市長身上,究責不是沒有必要,更重要的是市府在救災過程、災後處理能否讓災民感受到用心,並預防悲劇再度發生,這才是政府應有作為。

  黃議員提到召集多次會勘和協調的湖內中正路廢棄市場,屋頂棚架腐朽、鋼筋裸露、地下室積水及充滿沼氣,公安問題隨時可能爆發,雖然由工務局確認為違建,但拆除程序複雜,由於其為私人處所,拆除大隊表示必須取得地主同意書,此外還要證明為危樓或有登革熱疫情,拆除遙遙無期。黃議員要求市府儘速找出相關法規進行強制拆除,以保障地方居民安全。

  黃議員說,廢棄市場周遭為社區,如發生地震崩塌或沼氣爆炸,將嚴重危害居民安全;陳市長則表示,將由副市長林欽榮負責處理此案,確保地方公安。

  高雄第二選區沒有人管?黃議員說,路竹、茄萣、湖內、阿蓮等區舊部落空有都市計畫,卻未執行,市府既然不管,不如宣告獨立,不再隸屬高雄。他說,都市計畫是民國65年提出,計畫道路卻從未開闢,導致消防車和救護車難以進出,造成公安問題。

  黃議員指出,地方需要安全居住的環境,期盼市府立即改善,儘速開闢計畫道路;陳市長說,市府正進行都計通盤檢討,將針對整體環境提出長期計畫,並改善基礎建設,市府將優先推動第二選區建設及加速開闢都計道路。

  黃議員同時關切田寮區鹿埔里鹿北巷農路修護、田寮第二公墓道路務必改善、閒置校舍應進行耐震補強與取得使用執照以利活化、安心就業專案等,要求市府重視及加強改善。另外日前位在路竹的金屬表面處理工廠利用深夜偷排沉澱池槽的廢水,嚴重汙染河川水質事件,經環保局稽查遭重罰,黃議員認為此廠營運多年可能早有跡象,對於此類事件環保局應有更積極的稽查作為,防止環境再度遭受汙染。

 

黃明太議員(左3)與相關單位討論田寮第二公墓道路狹窄影的問題。(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