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關注毒品防治及港區汙染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轄區內若分局破獲毒品集團,黃明太議員便贈與慰勞獎金,隸屬於警消衛環部門的他,於質詢時關注警察局毒品查緝的成效,並要求防範毒品進入校園危害學子健康。

  黃議員表示,毒品是萬惡之首,許多刑案與毒品息息相關,因為吸毒後,意識模糊不清,殺人、放火、搶劫什麼都敢做,衍生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針對市府取締毒品案件數量從108年4,684件、109年4,190件,今年第一季為800多件,對此,他並不滿意,認為不管實際情形如何?是查緝不力亦或是吸毒人口下降,他要求市府應加強毒品查緝。且要杜絕毒品進入校園,不能讓下一代受到傷害,少子化的時代,每一個孩子都是寶貝,絕對不能讓小孩受到毒品的殘害。

  此外,黃議員也關注警力編制不足的現象。田寮區有四個所,三個是派出所,一個是分駐所,但是田寮面積廣闊,住戶將近8千人,雖然刑案比較少,但以目前警力的編制,令人感到相當不安,像古亭派出所只有2位員警、蛙潭只有3位員警、崇德5位員警,「如果在派出所值班的時候,報案電話打進來,他要不要出勤?如果出勤,派出所就沒人,如果請求支援到現場,等支援警力到歹徒都跑掉了。」黃議員憂慮,這樣的編制要如何保障鄉親的安全?他呼籲市府重新檢討警力編制,不管是要合併還是增加人力,也務必考量員警的安全及有無過勞的可能?最重要的還有鄉親的安全需顧及。

  對於環保議題往往有深入看法的黃議員,要求環保局針對偷倒廢棄物層出不窮的事件要拿出作為,例如偷排熱點需要加強稽查,防堵不肖廠商偷倒廢棄物。他表示,有登記列管的業者,環保局可以從文件的審核著手,但是對於偷排者,只能靠稽查人員實地稽核,然而我們稽查的人力永遠是坐在辦公室等電話通報。

  黃議員指出,109年便發現興達港的港區常常有人偷倒廢油,研判有幾個來源,一是港區裡面的船隻和維修廠貪圖方便,將機油直接流入海裡;二是從溝渠倒入的,港區附近有許多螺絲工廠及金屬表面處理業者。為解決偷倒廢油事件,黃議員多次偕同環保局、海洋局、海巡署等單位前往會勘,追了兩年多,至今毫無所獲。

  黃議員建議環保局設立環保特偵隊,以強化巡邏人力,並且要備有空拍機、掃地雷達等設備,否則環境汙染的危害會持續不斷發生,環保局要有更強力的作為,務必在一些熱區、熱點,經常偷倒的地方,設置巡邏人力,以杜絕汙染事件的一再發生。

 

新興毒品透過各種管道進入校園,學校與警方應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