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地下金融猖獗 黃明太呼籲加強防治掃蕩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黑、賭、毒、黃是危害社會治安的隱患,近幾年高雄市在維護治安的工作著墨許多,黃明太議員感謝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一直堅守職責,在反詐、防詐、掃黑等方面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也讓奉公守法的高雄市民可以安居樂業。不過地下金融也是危及社會安定的毒瘤,他要求市府應該加強管理掃蕩,避免危害市民生活與生命財產。

  黃議員表示,地下金融也就是俗稱的地下錢莊,是豪取強奪無辜百姓辛苦血汗錢的「吸血鬼」,每次放貸的利息不是10分或20分利,而是300分以上的利息,等於借1個月最少就要還3倍本金。

  黃議員透露地下錢莊都會事先打探,哪裡有家境富裕又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再透過簡訊或利用網路招攬,誘使缺乏社會經驗又欠缺小錢的年輕人向地下錢莊借錢,民眾只要踏進錢莊一步,全家就會開始不得安寧。即使最初只是小額借貸,這些不法分子也能在短期內,用盡各種名義將欠債的雪球越滾越大,很多案例一開始都借不到20 萬元,最後卻必須償還 45百萬元以上。導致這些欠債的年輕人,其父母要賣魚塭、房子…,甚至要把工廠賣掉,才有辦法為孩子清償這些債務。

  黃議員也指出,一旦借貸牽扯到地下錢莊,除了還錢真的很難脫身,因為這些地下金融機構都是有組織團伙在經營,每組團伙可能有好幾十處的組織團體。以前曾接獲民眾投訴,有心想要幫忙,但一次就要面對30路的人馬,讓人深感有心無力,身為民意代表都如此無奈和無助,更別說是一般老百姓,沾到地下錢莊真的很難甩開。

  經由地下錢莊借貸還會延伸暴力討債問題,阿蓮區就有民眾曾經被暴力討債集團開槍警告,雖然開的是空氣槍未造成人命傷亡,但也嚴重影響社會安寧。目前地下金融除了地下錢莊之外,包括當鋪、資產管理顧問公司,也非常容易因借貸衍生糾紛,甚至聚眾鬥毆、暴力討債。

  高雄市去年提報治平專案對象,比前年增加 51 件、131人,大部分都與逼討債務、幫派組織、聚眾鬥毆有關。黃議員呼籲警察局務必加強地下金融機構的防堵、防治,才能還給市民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

 

黃明太議員慰勞獎勵湖內派出所警方人員破獲詐騙集團。(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