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呼籲疫情下的邊緣戶更待關懷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原本經濟清寒的家庭更因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來源,導致許多在疫情下的邊緣戶生活更是陷入困難,向實物銀行求助者也跟著增加。長期關注邊緣戶的黃明太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檢討邊緣戶的救助辨法,透過預算的編列,更有系統的幫助生活困難的邊緣戶,而不是只仰賴民間慈善社團的救濟。

  「低收入戶有列冊,政府機構便於掌握,但社會上為數不少是經濟困難的邊緣戶,他們申請低收入戶可能因條件不符而無法如願,但實際上生活真的陷入困境。」在疫情發生之前,黃議員服務處就常接到許多生活困苦,卻不符政府中低收入補助資格的求助個案,只能透過社會善心團體的求助,但他認為這些有限的資源仍是杯水車薪,尤其在疫情過後,這些邊緣家庭的處境可能更加艱難,市府應該要未雨綢謬。

  黃議員指出,政府是為了人民的需要而產生,人民要共享政府的資源。但很多人為了取得中低收入戶的資格,隱藏資產和收入。但很多真正需要社會救助的邊緣戶卻得不到救助,反倒是很多民間的慈善會在資源有限下,接獲通報後,馬上就會去查訪,並即時伸出援手,政府卻是一直喊窮。

  「辦一個活動無上限,再多的經費都花下去,因為要顧形象。」黃議員認為政府喊窮並非真的沒有經費,端看經費要用在哪裡而已。他指出高雄今年將舉辦國慶煙火,還有2022年將耗資7億元籌辦的燈會,另外「台灣設計展」也在高雄舉辦,相較於每年投入道路開闢刨鋪的經費卻相當有限,而這些和上述所談的社會福祉是讓民眾感受到「有政府,會做事」的作為。他感嘆地表示,每年最少會接觸到100 個以上像這樣的邊緣戶,但政府不出手,再多的慈善會也不夠用。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有 277萬多的人口,經濟弱勢民眾的社會急難救助,是他們迫切需要的,燈會少花一點錢,樽節費用的支出,便能編出一、兩億的預算,照顧中低收入戶以及邊緣戶,政府有必要給予經濟弱勢族群即時的協助,讓真正有困難的民眾獲得幫助。

 

黃明太議員盼高雄市政府多編列預算照顧中低收入戶和邊緣戶。(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