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建議國軍採購國產魚 降低疫情衝擊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以大陸、香港為主要銷售市場的石斑魚產業,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後受到嚴重衝擊,轄區內以供應石斑魚苗的茄萣區也受到影響,黃明太議員日前向漁業署建議協調國防部大力採購,以補貼國軍採買新鮮漁獲代替凍存石斑的方式,避免未來與鮮魚一同競爭造成價格發生崩盤的疑慮。

  高雄市的茄萣、梓官、彌陀、永安區為四大漁鄉,是臺灣水產養殖重鎮,養殖漁業面積達3,938公頃,佔高雄市總面積1.34%,產量前三大項為虱目魚、石斑及鱸魚,其中石斑的產量和產值皆為首位,在永安區以養殖石斑魚成魚為主,茄萣及林園區則為供應魚苗的地區。

  石斑魚屬於高經濟價值之魚種,銷售以活魚為主,價格為冷凍魚的1.5倍,出口量佔產量比例約7成,3成內銷。每年初適逢石斑產季,以及農曆春節前後尾牙與春酒,餐飲需求量最大,也是活魚運搬船出口的旺季,而高雄市石斑魚以中國、香港為主要銷售市場。黃議員表示,今年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中國餐廳及酒店需求量減少,發生嚴重滯銷狀況,活魚運搬作業也大減,即使運到中國港口卻到不了市場,影響高雄市石斑魚產業甚鉅,漁民生計受到極大影響。

  2月中旬黃議員便參與邱志偉立委主辦與漁會及漁民的座談會,會中他建議漁業署應協調國防部大力採購,針對署計畫補助凍存石斑魚,他則認為與其將現有石斑凍存,還不如將經費補貼國軍,讓國軍可以以較低價格買到石斑,也能避免將來凍存的石斑與鮮魚一同競爭造成價格崩盤。

  與會中,永安區漁會針對漁業署所提的紓困方案―不論新舊貸款,漁民都能享有半年免息,認為石斑魚養殖時間超過1年,半年免息的紓困方案仍會讓漁民陷入困境,因此建議免息時間要延長至1年。另外也期盼打開市場,不論臺灣或其他國家加強銷售,以走出谷底。

  而農委會在年後推出各項因應對策及提供農業紓困貸款等,日前也公布「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漁業貸款利息補貼措施作業原則」,黃議員表示,農委會也從善如流,漁民不論是新舊貸款將享有一年利息的補助。

  不僅如此,漁業署近期也協調國軍增購石斑魚替代進口魚、補助外銷亞洲、歐美及澳洲市場拓銷費用、籌辦日本與新加坡等新興市場與拓銷活動、石斑魚與大宗養殖魚種分期及延緩放養、石斑魚加工凍儲措施,以穩定魚價。對此,黃議員感謝中央重視漁民意見,也期盼大家同心度過疫情難關。

 

黃明太議員(左1)在漁會及漁民的座談會中建議國軍採用國產魚。(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