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督促改善農地排水設施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勤走基層為農民發聲的黃明太議員,110年初前往阿蓮區大崗山下會勘,督促台糖公司改善昊天靈山聖道院旁的高13線及建國路一帶農地旁的溝渠,以免水患再度導致農作物損失。

  去(109)年9月間,黃議員接獲阿蓮區崗山里戴順發里長及農民們陳情,指出位於昊天靈山聖道院旁的建國路,因緊鄰台糖公司承租給農民耕作的農地,長久以來因路旁溝渠未徹底整治,雜草叢生阻斷排水系統,每遇大雨來襲,導致當地農田淹水成災,農作物全數泡湯,農民心血付諸流水。

  黃議員重視在地農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早於先前已兩度邀集台糖及市府等相關單位會勘,又於本(110)年1月6日第三度會勘,同時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等相關單位到場會勘。會勘現場,崗山里戴順發里長表示,農民多次向台糖公司要求改善排水系統,但每次台糖公司都僅派出怪手把不到兩米寬的土方溝渠雜草清除,但因溝渠兩側未興建擋土牆護堤,每次大雨沖刷後,持續淘空土方,農路塌陷情形更加嚴重,讓農民賴以進出的農路日趨變窄,交通安全堪虞。

  對此,黃議員表示,台糖公司老大心態,坐收租金卻不改善淹水情形,待釐清權責後,擇日再邀請立委服務處人員、台糖公司、阿蓮區公所、市府水利局及地政局、農委會水保局臺南分局等單位共同商議改善之道。同時他也建議應在道路旁興建護岸,以防止道路土方遭持續淘空現狀,澈底解決排水問題。

  「湖內圍仔內夜市」與「阿蓮夜市」為在地民眾長期消費的場所之一,去(109)年黃議員接獲兩處攤販陳情後,即與在地立委協助攤商,並分別於去(109)年3、7、9月召開攤商與市府的協調會,市府也針對市集環境衛生、交通管理、消防安全及噪音管制等項目進行實質審查,並督促攤商做好自主管理及加強地方溝通管道,最終於110年1月6日決議通過核准設置攤販臨時集中場,讓攤商生計得以持續並創造地方經濟發展,同時提供居民便利的消費管道。

 

黃明太議員(左2)會勘昊天靈山聖道院旁的高13線及建國路一帶農地旁的溝渠。(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