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均衡地方建設 黃明太促提高道路刨鋪預算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建設高雄不分蛋黃、蛋白區,黃明太議員在8月23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攸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基礎建設工程,市府不鬆懈,才能打造高雄成為真正宜居城市。

  路何時能平?黃議員指出,全市道路長度12,841公里,面積約87,249,277平方公尺,以道路刨鋪1平方公尺約350元,全市完成刨鋪約需305億元,就目前一年編列8億元預算來看,需30至40年才能刨鋪完畢,較偏遠的蛋殼區路平更是遙遙無期,要求市府提高預算至15億元以上並訂出長遠的道路修復計畫。

  水患何時了?黃議員詢問陳其邁市長治水首重排洪還是滯洪?陳市長表示,治水的原則為逕流分擔、出流管制。黃議員認為應檢討治水政策,加強排洪及清淤並建立排水系統。

  加速進行興達港養殖專區排水清淤工程,黃議員指出,專區內的後鄉排水系統長年因權責不清導致無法進行排水清淤,他要求市府釐清權責後別再拖延,以解決漁民多年困擾。

  楊明州秘書長表示,協調結果為水利局權責;水利局表示,將持續爭取水利署預算辦理排水清淤;陳市長允諾將積極處理。

  茄萣區崎漏里因7月底豪雨造成社區淹水,黃議員要求市府於茄萣崎漏社區增設抽水機並加強排洪;同時要求市府重視農作樹枝清運及落果囤積溝渠造成排水不良,積極解決淹水及清潔隊清淤人力不足之問題。

  預算編列是否合理化?黃議員指出,2022台灣燈會預算估7億元,恐排擠路平、道路開闢、水利建設及關懷弱勢等重要議題經費,市府顧面子也應照顧裡子,他進一步指出,社會局的急難救助金一年僅編列2,000萬元預算,根本杯水車薪,要求市府研議提高預算,加強關懷邊緣戶。

  省道拓寬與捷運工程應同步進行,黃議員追蹤路竹省道台1線拓寬案進度並強調,此工程將牽涉捷運南路竹站延伸至大湖站工程,期望捷運局和公路總局加強溝通及配合,讓拓寬工程能儘早於115年如期完工。

  陳市長就職將滿周年,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黃議員表示,臺灣防疫工作名列前茅,才能帶動經濟逆勢成長,他肯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市府及市民的努力。

  疫情重創餐飲、旅遊、觀光及八大行業,相關從業人員受到衝擊,市府有無追蹤、關注?陳市長表示,內需產業影響最大,約全市1/3人口受到衝擊。

  黃議員提醒,疫情衝擊效應將逐漸浮現,「這不是發放千元紓困券就能解決」,建議市府在中央許可範圍內,有條件開放相關業者營業,儘早讓產業復甦。

 

重視基礎建設的黃明太議員(左1),會勘阿蓮區的排水設施。(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