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老舊社區公共安全堪憂 黃明太促都市計畫更新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根據內政部規範的消防車輛救災動線指導原則,供救助五層以下建築物消防車輛通行之道路或通路,至少應保持3點5公尺以上淨寬,及4點5公尺以上的淨高,樓層越高道路要越寬,然老舊社區常見因巷道狹窄,影響消防救災,屢傳悲劇憾事。

  黃議員指出,盤點茄萣、湖內、路竹、阿蓮、田寮等五區之都市計畫,至今只聞樓梯響,尚無真正實施進度。這些區域內之多數社區屋況老舊,屋齡已超過四、五十年以上,其中茄萣的白雲、萬福、福德、嘉賜、嘉安、嘉樂、嘉泰、和協等15個里與茄萣路大約有2萬人口,湖內從中正路到二仁溪之區塊約有近1萬人口,路竹的社中、社東、社西、下坑、竹園等數個里有上萬人口。

  這些老舊社區中居民眾多,黃議員擔心社區的電線設備老舊,且巷弄的寬度狹窄,除了出入不便利外,若發生電線走火情況,消防車與救護車將無法儘速進入救援,造成公共安全的損失。他指出即使消防局已進行定期救災演練與移動式的消防幫浦延伸水帶救災,但是中長期根本解決之道應是透過都市計畫手段改造社區,更新老舊房屋之相關設備與巷弄道路拓寬。

  黃議員表示,這些社區之土地所有權都是中央政府或高雄市政府,導致幾十年來老舊房屋無法翻修,因為翻修後建照、使照無法核發,產生許多無建照的建築,更無消防檢查。黃議員要求市政府通盤檢討屬於中央政府未登錄地與市政府土地的老舊建築,他強調人民的生命比什麼都可貴,攸關鄉親的生命安全要優先維護。

  黃議員並指出,近十年以來這些地區的都市計畫只有進行小部分道路拓寬,尤其只有改善茄萣區內一條道路,其他的計畫道路都沒有更動。另外,他也關心社區活動中心設備是否健全,他舉例阿蓮區崗山里的社區活動中心建築外觀嶄新,社區活動中心使用者多為長者鄉親,但內部卻無冷氣設施,夏天根本無法提供良好的使用環境,而路竹區社南里的社區活動中心竟然為鐵皮屋建築,更無合法使用執照,黃議員要為里民爭取安裝冷氣的經費與使用執照的補照。

老舊社區巷弄狹小,有礙消防人員滅火行動,公共安全令人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