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警示衛生所人力告急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今年高雄市剛結束新冠肺炎疫情,緊接著又面臨登革熱危機,雖然目前高雄市政府團隊積極進行防治作業,但實際上還是出現一些民怨,需要改善。黃明太議員在議事廳質詢直接點出,衛生所人員表現可圈可點,但市府對衛生所人員編制欠缺規劃,容易引發民怨。

  黃議員指出,在原高雄縣的27區衛生所中,目前人員編制正常的僅有鳳山區,剩下的26區人員嚴重不足,所有職缺都是兼任的,有護理師兼任所長、醫師兼任兩地衛生所……。近期有民眾投訴,1位阿蓮區的市民就近到衛生所看病卻苦無醫生,因為醫生已經外出執行防疫工作。無獨有偶,湖內衛生所也沒有正式醫師,平常都是小港衛生所的醫師兼任。小港有10幾萬人口、湖內有3萬人口,兩地距離又相隔遙遠、人口眾多卻是只有1位醫師服務。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除醫師兼任,護理師也兼任,在兼任的情況下醫生及護理師要同時在一個衛生所上班並不容易。正常的衛生所是由醫生專職看病、護理師負責公衛。但過去新冠疫情期間,很多衛生所都是一個人執行業務,醫師除需要在衛生所待命替人看病外,遇上防疫勤務,還要換成護理師的角色,外出幫助居民施打預防針。

  高雄市因為人力短缺,造成需要專業的衛生所變得非常不專業。原高雄縣有100多萬人口,很多偏鄉地區都會有些行動不便的患者,需要衛生所醫護人員前往看診,但以目前狀況顯然無法顧及,這些人的健康保障只能打上問號。黃議員呼籲市府必須重視衛生所的人力問題,新冠肺炎及登革熱疫情,只能說天佑高雄,但好運並不會天天有,市府必須儘快改善人力短缺的問題,避免民怨持續擴大。

  除此之外,黃議員也關心茄萣運動公園設施完善問題,他指出風雨球場每逢下雨,屋頂便大漏水,緊鄰公園旁的兒童遊戲區則因缺少遮陽設備,每到酷暑兒童和家長無法在此遊玩,遊樂設施形同虛設。在經過連續2年的爭取下,8月底總算取得市府承諾改善。黃議員希望工務局能設置太陽能光電屋頂進行改善,公園內2處所需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完工後除能讓球場、遊戲區發揮應有的功能及增加使用率外,節能減碳裝置也能作為教育示範,以及減少實質電費的支出。

 

黃明太議員(右1)會勘茄萣運動公園內的風雨球場。(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