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爭取北高雄道路闢建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近幾年高雄市交通建設成果豐碩,包括路竹台1線拓寬、捷運黃線、以及國道7號都獲得中央核定,黃明太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推動交通建設的辛苦,但也提醒陳市長基礎道路建設並非僅有國道,還有一般道路的開闢、維護,尤其鄉村地區未有良好的道路品質實在難以發展。

  黃議員表示,在民國60幾年的都市計畫中,針對北高雄部分鄉村地區有進行道路規劃與開闢,但50年來計畫依然在紙上,實際上沒有半點動作,自從擔任議員以來,光路竹、湖內、茄萣、阿蓮4區,已經陸續建議開闢20條道路,至今卻未有結果,不僅如此,還有居民陳情開闢與維護近30條道路,仍有待高雄市政府積極處理,若依上述情況,即便會勘也未見成效,難以向選民交代。

  黃議員在本次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時向陳市長喊話,多年來鄉親支持民進黨執政,不該辜負選民的託付。尤其113年捷運路竹站即將通車,緊鄰的自由街卻未開闢南向新路銜接捷運,而另外已銜接捷運站的路竹區中山路803巷也僅為4米巷,汽車無法通行,建議市府考慮捷運周邊路網,加快腳步開闢自由街南向道路,以及拓寬中山路803巷為8米道路。

  黃議員也要求市府加緊開闢銜接省道的道路,包括忠孝路、中華路、延平路等路線,因為這些道路目前都非常擁擠,如果未有妥善的配套方案疏導車流,單靠捷運還是會塞車。他強調,省道跟主要的鄉鎮聯絡道,以及區跟區之間的主幹道都該優先開闢,要求市府應依此進行檢討。

  另外針對路平專案經費,黃議員也建議提高,並指出路平經費要追得上道路損壞的速度,每年最少要編列7億元預算,但是在其擔任議員初始,當年全市總預算約1,200多億元,今年雖然已經增加到1,600多億元,而路平預算也未按比例增加,依舊只有3億多元。

  黃議員也提到,每年鄉親陳情的道路修繕最少數十條,但光是茄萣區莒光路向市府爭取經費已經5年,每一次都因為經費卡住,道路缺少修繕經費,坑坑洞洞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這點民眾其實非常有感,希望未來市府能夠提升路平預算。

 

黃明太議員會勘轄內道路品質與規劃現況。(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