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力爭好空氣 黃明太守護市民健康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空氣品質監測設備商,公布高雄市107年空氣品質為全國最差,雖然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提出數據說明,107年監測數據空氣品質指標(AQI)中,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害」天數從46天降到26天,PM 2.5濃度也降到21.7,但高雄空汙問題仍有相當的努力改善空間。尤其秋冬兩季大氣擴散條件不佳,讓空汙問題更加嚴重,解決高雄空汙成為韓國瑜市長首要任務。

  身為高雄市議會衛生環境委員會一員的黃明太議員表示,高雄市民承受空汙之惡,把健康都奉獻給工業發展了,以其選區中的茄萣,更有全台最老舊的燃煤發電廠「興達電廠」,硫氧化物(SOx)和碳氧化物(NOx)排放量為高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汙染源,是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原因,且燃煤發電會排放砷、鉛、汞及戴奧辛等一級致癌物重金屬危害健康,當地居民向來要「看風向呼吸」。南部用電量約31%,發電量卻是39%,南電北送、南電中送更讓高屏空汙加速惡化。黃議員與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共同呼籲市府、經濟部和台電公司等應正視南部空汙嚴重的問題,勿再以停電為藉口推拖機組除役時程,停止南電北送、改建燃氣方案。

  面對空汙問題,重視市民健康的黃議員強調,雖然空汙環境難以在短時間內改善,但空氣汙染中的危險因子—懸浮微粒PM 2.5,容易造成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與癌症等疾病,對健康危害甚大,保障人民的健康是政府的責任,單純一再提醒民眾要減少外出、戴口罩,並非積極作為。

  除了現存電廠問題外,空氣汙染來源眾多,還有廠商偷排放廢氣、畜牧場糞便惡臭等原因,也讓市民健康和居住品質受到威脅,黃議員呼籲環保局除了主動稽查,收到居民檢舉時,應加強即時稽查,從源頭進行控管,並擬定相關罰則,防止工廠偷排廢氣,也有必要讓工廠資訊更透明,讓大家了解實際運作狀況,他也強調空氣品質改善工作多管齊下,從工業源、交通源及逸散源等各面向著手,還給市民安全、乾淨的空氣。

 

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是高雄空汙的最大禍首,黃明太議員呼籲台電停止南電北送,並改建燃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