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盼市府把握興達港發展契機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過去韓國瑜在競選市長期間,曾提出重點發展高雄茄萣「打造成高雄夏威夷」,不過數個月前有媒體實地走訪發現興達港漁市人潮大幅減少,業績掉了3成以上,情人碼頭也從過去的帆船遊艇多,如今也變少。對此,黃明太議員呼籲韓市長重視地方發展,落實政見。

  黃議員指出,茄萣有漂亮的海岸線,也有國寶級的濕地公園,更有規劃良好的遊艇碼頭,結合這三項優勢可順勢發展觀光,加上妥適的建設,勢必能成為民眾最佳遊憩的地點,並帶動在地發展。過去國慶煙火曾在此施放,其交通動線寬敞,能容納數十萬人,黃議員感嘆如此優良的條件與資源,不該白白浪費。

  而回顧過去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興達港的資源挹注,陳菊市長時代市府成功爭取前瞻計劃預算3.8億元,改善碼頭及水岸景觀工程,第一期去年8月已完成,第二期預定今年12月底完工。黃議員認為這是帶動興達港周邊產業轉型提升的好契機。

  中央與市府共同合作以「海洋觀光遊憩區」、「修造船產業區」及「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等3大分區為開發主軸,推動興達漁港的再發展,創造當地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及資產活化等效益。

  「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一區,建構離岸風機水下基礎生產基地,民間投資以興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廠房、重件碼頭及新建辦公大樓等,已於108年底完工進駐,而「海洋科技工程人才培訓及認證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及「海洋科技工程材料研發及認證中心」,也預計109年7月底營建工程完工,110年6月底育成廠商進駐。

  興達港配合離岸風電產業引入,將加速產業高值化、提升我國離岸風機自主技術,為該港帶來強大活水。此外,藉由「海洋觀光遊憩區」及「修造船產業區」陸續開發,將可大幅提升興達港使用效益及活絡帶動地方繁榮發展。黃議員表示,中央投入許多資源於興達港及其周邊,他籲總統大選之後韓市長必須回歸市政,市府應該把握時機,讓地方發展轉型升級。

 

中央政府對於興達港投注數億的預算,其中創新專區還包括民間投資離岸風電設施廠房等,港區周邊發展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