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提振消防士氣 黃明太盼予以更多的照顧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眾所周知消防救災是高風險的工作,但高風險並不代表高收入與高保障,110年岡山分隊有位消防隊員因公受傷,送到醫院救治卻被通知需要先自行籌錢繳交醫藥費才能獲得妥善醫療,幸好後來多位義消出面幫忙共同募款才獲得解決。黃明太議員聽聞此事抨擊消防隊員因公受傷卻還要自己先籌代墊的醫藥費,直批政府失職。

  黃議員心疼消防員,認為消防任務常是拿命拚搏,進出火場難免受傷,衍生的醫療支出讓受傷的消防隊員先墊付實在說不通,建議高雄市政府可以建立一套機制並事先準備一筆緊急救助款,遇到類似事件可以協助受傷的打火兄弟先行墊付醫療費,不要讓他們大費周章四處籌錢,可以安心接受救治、養傷。

  黃議員也有感因制度的緣故,使消防員北漂到中、北部任職,臺北、臺中消防單位有不少高雄子弟,他們的太太、孩子也可以帶在身邊,但是父母呢?卻沒有辦法。畢竟消防隊員的收入有限,要將父母接去同住有相當難度。雖然也有互調的機會,但每年開出來的職缺只有5、6個,有時甚至連一個都沒有,很多民意代表經常接到家屬請託,希望能夠幫忙讓他們的子女回到家鄉、就近服務,這個問題存在已久需要檢討改善,希望消防局能反應此問題,促使中央進行全國檢討與調整。

  此外,110年消防局出現人事晉升紛爭,黃議員指出,衝在第一線的消防弟兄的風險甚至高於警察,在這種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消防弟兄們都希望上年紀後,可以退居幕後當指揮官,可惜這樣的機會並不多。若其升遷考核機制公平,大家倒也能接受,但若服務十幾年一直無法升遷,卻眼睜睜看著資格不符者可以連跳數級成為頂頭上司,這對消防人員的士氣打擊很大。他認為升遷應有其公平性,也可適時給予獎勵與鼓勵。

  110年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消防隊員承受很大苛責,可是真正責任並不是這群衝鋒陷陣的兄弟,黃議員希望市府能夠多體諒打火兄弟,為他們的權益多付出一點心力,保障其安全並確保工作士氣,讓他們以熱情繼續維護城市安全。

 

黃明太議員(左2)認為消防弟兄因公受傷的醫療費用,政府應建立緊急救助款的機制。(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