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爭取完善社區活動中心設備 讓長者安心使用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雄市社區活動中心是社區居民開會及長輩聯繫感情的場所,特別偏遠地區長輩較多,使用頻率更高,場域需容納多人,卻仍有不少社區活動中心的冷氣設備尚未完善,甚至有部分社區活動中心竟沒有使用執照,未經過建管單位的認可,令人質疑建築物所隱藏的危險性。

  上個會期就曾針對社區活動中心設備須改善進行質詢的黃明太議員持續關心此議題,他表示,社區活動中心具有多功能用途,是社區居民聯絡感情的地方,也是宣導政策的場所,對於偏遠地區的居民來說,是可以聚集、開會、活動的地方,但許多偏遠地區的活動中心並無安裝冷氣,在炎熱的夏天舉辦活動,常見參與的長者汗流浹背。

  黃議員表示,像加裝冷氣的基本設備並不需要大經費,卻能讓民眾最有感受,他氣憤地表示韓國瑜市長已在議事廳允諾,就應該遵守誠信,如今要參選總統,更不應該只是空口說白話,答應了的事情卻不履行,至今夏季已結束卻仍未見成果。

  除了積極爭取社區活動中心安裝冷氣設備外,黃議員也要求社會局與民政局全面調查全高雄市社區活動中心的冷氣使用狀況,包括電容量是否足夠、電費如何支付等問題,編列完整預算,避免發生無電力可用的窘境。他期待明年夏天到來之前,可以提供居民完善的活動空間。

  在50年代前,還沒有建築法、都市計畫法等法令規範,部分社區活動中心是由地方人士捐地、捐錢所興建,或以農地作為基地興建,所以沒有申請使用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黃議員表示,因此活動中心也未依規定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等,在這樣的建築物內辦理活動是否有危險性,著實令人擔憂。

  黃議員認為,區公所應先請專業技師、建築師或公會評估是否可進行補照,並逐年編列預算支應,若建物已使用多年,甚至超過最低使用年限規定,應依規定辦理報廢。此外,也應定期請公安、消防單位加強抽檢,以確保社區活動中心使用安全。

 

黃明太議員(要求)要求市府針對社區活動中心完善設備及確保建築安全。(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