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質疑養工處延宕鋪路期程及預算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位處蛋殼區的路竹、阿蓮、田寮、茄萣及湖內區,鋪路預算總是被犧牲,黃明太議員於7月15日總質詢質疑養工處延宕鋪路期程及預算,罔顧北高雄民眾權益。

  路竹區大仁路殘破不堪,原已排定今(109)年5月4日動工,卻因建商申請埋設管線而停擺,黃議員認為埋設範圍小,應不影響施作期程;阿蓮區高14-1線向中央爭取預算,經費已到位並列入第一季刨鋪範圍,迄今依然無動靜;田寮區高40線2.3K處路面崩塌逾2年等不到修復日,不久前才又發生騎士摔倒的事件,這些問題非得在質詢台要求才願意承諾動工時間。黃議員也強調,會如此重視是因為道路鋪設攸關民眾的生命安全,希望養工處能加把勁將未解決的工程好好完成。

  養工處表示,大仁路的部分會督促建商管線埋設進度,並與高14-1線同樣8月動工,高40線部分會先做保護措施。

  建議高11線往北延伸至環球路,黃議員表示,高11線及高10線路口雖有限制大型車輛通行時間,但可通行時間車流過於龐大,民眾進出入口密集區皆須經此處,建議另闢路段連接環球路讓大車可直接上國道,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新工處表示,經費預估4.7億元,且道路兩端都在非都市計畫區,難以取得中央補助,必須先進行都市計畫變更。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對新工處來說經費確實過高,不過若有必要性,可先行思考如何變更計畫,該做的先做再爭取經費。

  西窪排水工程完工也解決不了問題,黃議員指出因竹滬水閘門規劃施作排水工程,以致湖內區海埔、海山、劉厝等三個里逢雨必淹,未下雨時期排水溝水就已緊臨路面,須改善重點在淤泥及紅樹林阻塞,希望水利局為周遭養殖戶著想,儘速改善。

  水利局表示,西窪排水工程正準備發包中,也會先針對瓶頸段修剪紅樹林。

  沒有停車場的茄萣海濱公園,觀光人潮進不來,黃議員表示茄萣海濱公園在陳菊前市長時期完工,配合台17線濱海公路,適合發展海岸線觀光,卻沒有停車空間供民眾駐足,想欣賞美景就必須違規停車,機車甚至要騎上人行步道,因而被開單。黃議員已多次會勘同時建議部分區域可內縮6米規劃停車空間或於沿線覓地設置停車場,方便遊客來這裡看海景時能停車,皆得不到回應,他要求養工處檢討,滿足民眾停車的需求。

  另外,黃議員也關心田寮區南安里埔頂杏林禪寺旁水保災修工程進度,他表示,問題自108年利奇馬颱風發生至今已逾2年卻未處理,當時預估的修復經費為32萬元,如今坑洞變大,變成需要50萬元經費,區公所無法籌措,呼籲民政局儘快協助處理改善。

 

黃明太議員(左1)會勘茄萣海岸公園,力促規劃停車空間。(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