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爭取增設阿蓮路竹公幼及強化國中小泳技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全台各縣市推動幼兒園公共化步調不一,教育部統計107學年各縣市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佔比,馬祖,金門,澎湖,宜蘭花東等離島和東部縣市,人口較少,公共化幼兒園佔比較高,連江縣已經百分百公共化排第一,金門縣也逼近九成;人口集中的台北市四成八,新北市三成三,桃園市和高雄市約二成四,全台幼兒園中只有三成一為公共化幼兒園,每年4到6月為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抽籤季,中簽率低,造成年輕父母經濟負擔沉重。

  黃明太議員指出,高雄市公立幼兒園的比例偏低,阿蓮與路竹等偏鄉地區更低,108學年度路竹區公立幼兒園比例佔38.6%,阿蓮區公立幼兒園則只佔16.2%。今年路竹公立幼稚園的招生情況,幾乎是滿額,而中簽率僅有五分之一。

  黃議員認為,教育是國安問題,應該要從下紮根,幼兒托育政策與教育政策相扣,因此教育的工作從幼教開始即非常重要,高雄市政府一直鼓勵年輕夫婦多生孩子,提升生育率,卻無法成功銜接幼兒托育與教育政策,就學產生問題,導致年輕夫婦想生育也害怕,生育後擔心公共托育與教育資源的不足。

  黃議員建議在協調現有公立學校增班的同時,也可溝通私立幼兒園專案增班,教育局應妥善規劃運用學校閒置空間,增設公共托育幼兒園,減輕年輕父母負擔,並協助推動國民教育向下延伸3年,將幼教納入國民教育。

  目前茄萣,湖內,路竹,阿蓮,田寮等五個行政區的學校均無公立游泳池的資源,導致學校無法教授游泳課,黃議員指出,硬體建設和師資的不足,直接影響游泳課程的完整性和專業性,一般中小學的游泳課程,常受限於場地和季節的限制,無法提供足夠的游泳教學。再者,一般的游泳教學只著重在泳式的學習,缺乏水中自救的教學,而教育部的相關訂定只局限在泳池中立泳和漂浮動作,缺乏著裝自救的學習,他希望政府有更積極作為,可增加預算,結合民間和其他公有資源,補助中小學生利用寒暑假強化游泳技能,將開放水域練習列入必要的學習項目,提升水上活動的安全性,減少憾事發生。

 

營造家長願意生養的環境,政府有必要提供較佳的托育與就學的公共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