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促路竹區頂寮里淹水問題待改善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高雄市路竹區頂寮里三公宮附近,緊鄰興達港,因地勢低窪,每逢漲潮海水就會沿著舢舨舊航道流入社區,倒灌問題已經4、50年,常常出現晴天淹大水的情況,當地居民苦不堪言。

  黃明太議員指出,當地因為海水倒灌及豪雨,造成該區不少路段積水,其中以頂寮里三公路這一帶最為嚴重。根據水利局資料顯示,頂寮里三公路一帶,原為興達港內灣,目前已發展為養殖區,是附近地勢最為低窪地區,往年約6月至9月受大潮影響,海水經由舢舨船航道溢過三公路,倒流進入社區。

  為解決長久水患問題,在地立委與黃議員以中央與地方聯手的方式,向水利署爭取經費1,350萬元,由水利局辦理應急工程,從去年起水利局將東側長達320公尺的堤岸加高50公分、復原長度約95公尺的護岸欄杆,並增設兩座防潮閘門,以防滿潮海水倒灌,但舢舨還能進出,同時佈設移動式抽水機適時抽排水,加上汛期間渠道已清通,為了便利居民通行還加強堤岸與通行便橋整修,頂寮里三公宮前一帶的淹水困境可望獲得紓解。

  目前工程已完工,頂寮里居民終於可揮別海水倒灌的噩夢,但黃議員指出,仍有一處溝渠通海口需防堵,他於4月16日邀集在地立委服務處、水利局、海洋局、茄萣區公所、路竹區公所,及在地里辦公處等單位前往會勘。他指出由於此處溝渠汙泥沉積,已經數十年未清淤,且因大潮也常發生海水倒灌的情況,仍有淹水的疑慮。

  黃議員進一步提到,此處由於未納入養殖專區,若欲進行改善工程將無法向中央申請補助款,他要求海洋局儘速向中央提送計畫書,待此處納入專區後,請在地立委向中央爭取經費,以徹底解決清淤及頂寮里淹水情況。

  颱風季即將來臨,黃議員也關注路竹交流道淹水問題,他表示路竹交流道淹水問題已經數十年,尤其路竹區環球路交流道每逢下雨必淹,經過其多次反映後與會勘,發現底下涵洞裡有道阻擋水流的牆,目前已打通阻塞處,溝渠雜草也已清除,期盼今年免於淹水之苦。

 

黃明太議員(中間,穿白色背心者)會勘頂寮里海水倒灌的情況。(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