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呼籲市府加強公墓管理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北高雄仍有許多公墓出現管理不善的情形,包括墓地雜亂、衛生不佳、防火通道不暢通等問題。黃明太議員指出,公墓管理不單單只是環境問題,更攸關市民的生活品質與安全,髒亂的情況不僅影響市容,也可能導致安全風險。

  黃議員強調,公墓管理應該注重環境整潔、安全防護,讓市民能夠在安寧的環境中祭祀先人。他呼籲高雄市政府加強公墓管理,提高管理水準,讓公墓成為一個安詳、整潔的場所,而不是讓人感覺恐怖。

  他進一步列舉,湖內區仍許多公墓尚未遷葬,長期缺乏管理導致公墓周邊環境髒亂,附近居民也擔心孳生蚊蟲,甚至引起登革熱疫情,市府應積極進行環境稽查及管理。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過去因有燒墓草及金紙引發山林大火的事件,黃議員表示,112年3月就曾發生田寮區古亭里大坵園山區雜草火警,僅隔不到半小時,田寮區西德里山腳巷附近竹林間也冒出陣陣白煙;而4月份田寮南安里峰聖宮附近,則因天氣高溫炎熱延續數百日之久,山區冒出濃煙火光,消防局出動43輛消防車及94名消防員趕往搶救。

  本身擔任義消第五大隊大隊長的黃議員表示,發生山林火警,消防水源偏遠取得不易,也需耗費大量消防資源及人力,公墓周圍防火通道平時應做好準備,他也要求民政局配合消防局,將防火間隔整理妥善,以確保山火發生時能夠及時撤退。同時也呼籲民政局訂定確切的遷葬時程,提高公墓的安全防護措施,以避免發生山火。

  此外,黃議員也關切北高雄靈骨塔塔位不足的問題,他指出,路竹靈骨塔的南北向塔位已滿,只剩下東西向的塔位,但民眾對此不太接受。他曾協助喪家進行協調,但殯葬處在處理靈骨塔裝潢時卻因經費而延宕,未在原本允諾的期限內完成,導致喪家還需奔波移靈。呼籲市府單位應該更加注重民眾利益,提高協調效率,避免再發生類似的問題。

  黃議員表示,市府不同部門之間缺乏有效溝通與協調,造成民眾的不便。他呼籲市長及各局處要為民眾著想,而不是僅僅關注自己部門的利益,應該共同提升高雄市各大公共設施的管理水準,不該讓公共場所因缺乏有效管理變得陰森恐怖,讓人不敢靠近,而是像公園一樣整潔美麗,提升市容為要。

 

黃明太議員召開協調會,解決湖內區第七公墓流浪狗及環境問題。(圖片來源:黃明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