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明太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路竹區中山路805號
  • 議員頻道

黃明太建議聯合民間力量打擊毒品氾濫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臺灣毒品氾濫經常有毒品相關的社會案件躍上新聞版面,長期以來高雄市政府在遏止毒品上付出許多努力,可惜成效有限。為此黃明太議員便曾在本會議事廳上大聲呼籲防毒光靠政府力量是不夠的,應該多加善用民間團體資源,全民合力才能有機會真正根除這項社會毒瘤。

  黃議員表示,市府針對防治毒品設有專責的毒防局,但成立以來績效乏善可陳,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經費不足。以上次議會的預算審議為例,毒防局整年度的毒品宣導竟然只列10萬元,宣導場次也僅有5~10場,對照高雄市的國小就有240多間,以這樣的宣導能量要超過20餘年才能巡迴全市一遍,而且這還不包括國中、高中、大專院校。

  黃議員也指出毒防局在規劃防治毒品宣導的作法需要調整,往年市府都是編列預算給民間機構來執行宣導活動,但是實際上民間已經有很多團體驚覺毒品的危害,也自發性地舉辦各種宣導活動,如前幾個月扶輪社便邀請湖內分局到湖內國中舉辦宣導活動,類似團體還有獅子會和一些民間力量,而他們都有幾個共同點,一是他們不需要政府的資源,反而是捐助單位,二是這些團體都不找毒防局合作。

  民間團體不找毒防局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市民未見毒防局的作為,或許是經費不足抑或是不夠積極。但擺在眼前的現況是市府沒錢但民間機構卻有錢、有人力還有時間可執行。黃議員建議毒防局結合這些社會資源,主動接洽,甚至可以成立志工團隊,只要少許費用就能創造更大的力量,加強毒品防治的宣導場次和成效。

  另外,臺灣第三劑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開始施打,但在疫情尚未看到結束跡象的時刻,岡山、橋頭、彌陀、湖內、內門等5區的衛生所缺乏主任醫師執行業務。黃議員表示,衛生所在醫院和診所林立的都會區較無重要性,但在偏鄉地區衛生所卻有可能是民眾接種疫苗唯一的場所。因此他呼籲市府在疫情當下,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是防疫破口,不能因為偏鄉人少就不管,要盡快補足缺額、落實有備無患的防疫措施。

 

關心毒品議題的黃明太議員,參加湖內警察分局舉辦的青春專案犯罪預防宣導活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湖內分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