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盼規劃「台積電大道」串聯仁武與左楠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台積電即將落腳高雄,交通路網與人口應該如何規劃與解套?江瑞鴻議員提出「台積電大道」構想,讓銜接大樹、鳥松、仁武等區的高51-1線水管路,延伸至台17線,串聯楠梓、仁武兩地,讓民眾通勤更便捷。

  江議員指出,高51-1線水管路是連結仁武、大樹、三民等區的重要道路,但目前水管路只能通到高楠路就被鐵路中斷,未來台積電進駐中油廠區後,水管路應該從高楠公路通過,從中油園區北端銜接至台17線捷運紅線,建議將這條道路稱為「台積電大道」,讓仁武、大社、楠梓等周邊將近 50 多萬人口數,打造成共榮圈,帶動地方繁榮,解決仁武和左楠地區長期以來的隔閡。

  此外,搭配未來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公路也會在仁武八德二路設置一個交流道,路網串聯後,以後台積電、中油材料創新研發專區車輛可行走水管路連接至快速道路、小港機場與高雄港等,陸運、空運及海運皆備,必能讓高雄半導體產業發展更迅速。

  另外,仁武、楠梓、左營區的民眾每次騎車或開車經過楠梓區楠陽高架橋相當有壓力,彷彿迷失在百慕達三角洲,未來台積電廠區將帶來更多的就業人口,若能將水管路順利延伸至楠梓,就不會發生民眾在高架橋上迷航甚至開到橋頭區的窘境,也能縮短上下班的通勤時間。

  而水管路延伸需通過臺鐵、國道、高鐵軌道及中油管線等,路段複雜性較高,江議員也希望儘快找專業顧問團隊評估,以安全、便捷為第一考量,進行後續規劃,將困難點一一克服,並做好交通路網規劃,讓仁武、右昌、楠梓及大社的生活圈得以共融。

  待台積電進駐高煉廠後,將吸引更多人口定居高雄,針對鄰近的楠梓、左營及仁武區,江議員期盼市府超前部署,與台糖公司協議溝通,於仁武區推動青年住宅,可參考花蓮縣政府青年安心成家住宅,透過出售的方式,讓首次購屋的年輕人可以減輕負擔,以比坊間平實的價格買到安心優質且區位好的房屋,市府提出更大的善意,讓外來的年輕人口更有意願留在高雄成家打拼。

 

江瑞鴻議員考察第92期市地重劃區並關心社會住宅規劃的位置。(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