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為仁武八卦里爭取多功能活動中心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仁武區北屋排水沿岸長期飽受淹水困擾,雖將進行愛河源頭最後730公尺的水患整治,卻必須拆除八卦里民活動中心及北屋社區活動中心,雖然解決水患但卻失去活動空間。江瑞鴻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於仁武區八卦里打造一座多功能的活動中心,以滿足居民需求。

  仁武區北屋排水為愛河水系源頭,排水渠道改建工程於7月開工,預計111年8月完工,完成愛河最後一哩路的整治。另外,北屋排水上游的草潭埤滯洪池開闢工程,也盼111年9月能如期完工,可以提升河道通洪能力至10年重現期、25 年不溢岸之防洪保護標準。

  草潭埤滯洪池分為南池和北池,南池滯洪池面積約1公頃,北池面積約3.2公頃,整體滯洪量可達7.5萬噸,未來將成為多功能使用滯洪池,除滯洪功能外,也將成為社區親水公園,提升社區生活品質。

  曾陪同陳其邁市長視察北屋排水及草潭埤南、北滯洪池的江議員期待工程完工後,除了減緩淹水情形,同時保有愛河水系源頭生態環境,完成愛河最後一哩路整治。

  雖樂見仁武區長年淹水情況即將排除,居民免受水災之苦,但做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場址的八卦里民活動中心必須拆除,致使里民沒有活動空間、社區長輩無處可去,讓江議員相當憂心與重視。而另一個也將被拆除的北屋社區活動中心,雖然規模不大,卻是民眾學習才藝的好去處,吸引不少仁武區在地居民以及鄰近的三民區民眾前來參與才藝班、舞蹈班及歌唱班等。如今為了地方的發展與建設,在治水的同時卻必須拆除兩座活動中心,未來該如何補償該區域居民休閒及活動空間的需求?

  江議員進一步表示,雖然目前水利局規劃將高雄國際滑輪溜冰場當作活動中心做暫時使用,但並非長久之計,他要求市府應做更謹慎的評估,進行整體規劃才對。

  仁武地區人口成長快速,需要充足的里民活動空間,江議員期盼未來市府如果有相關的結餘費用,應優先朝向多功能活動中心進行規劃,以能兼顧托育、日照、社區關懷據等及社福相關功能,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環境。

 

針對100期重劃區相關排水整治工程中,可能影響八卦里永新三街等住戶安全,江瑞鴻議員(右3)邀集相關單位辦理說明會。(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