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盼舊灣內國小打造為全齡關懷園區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仁武灣內國小因校舍老舊,高雄市政府於2年前決定遷校,另於新社區重建,如今已遷校完成,原舊址尚未進一步規劃,江瑞鴻議員建議,應妥善利用此處,打造成一個0歲到百歲的創新關懷園區。

  灣內國小於42年建校,位於仁心路旁,校舍使用超過60年,早已老舊不符耐震安全性,同時也要解決舊社區招生衰退及新社區人口增加的問題,所以另於八德東路重建,現在已遷校完畢,但舊校地至今仍無進一步規劃。

  之前颱風過後,舊校地的圍牆倒了,衛生局也前往稽查有無積水容器,避免孳生蚊蟲,江議員表示,仁心路拓寬爭取許久,高雄市政府已經編列預算有心開發,未來的國道7號也會從旁邊經過,交通將大幅提升,市府務必善加利用這塊土地。

  仁武區是各行政區中人口增加快速的區域,江議員指出,仁武區的人口數已將近9萬7,000人,在101年時,0至14歲人口占14.2%,到去(111)年已經下降,表示現在的年輕人不想要有負擔,願意結婚但不想生育;而老年人口數逐年上升,101年時占7.02%,到去年則提升為14%,顯示高齡人口日趨增加。

  江議員主張舊校地的改建利用須符合地方需求,以市區人口密度而言要找一處可作為托育、托老的地點難上加難,因此江議員建議市府,借重民間資源,以租地的方式,讓他們共同投資開發,打造一個托嬰、托老及親子共享的關愛園區。

  中山大學仁武分校用地近幾年在市府的綠美化下,環境越來越有明顯的改善,去年市府也和軍備局協商,將仁武營區打造一個面積達19公頃的森林公園。江議員表示,2年前中山大學宣布有3個科系會移到仁武分校,之前也有動工,但現在進度如何有許多民眾關心。

  過去中山大學仁武分校用地阻隔仁武和大社區,無法連接一併發展,市府已經花費心力打造,也規劃一處1,500平方公尺的寵物活動區,成為毛小孩奔跑、活動筋骨的好地方,希望未來市府的大活動也可以在當地舉辦。江議員也督促教育局應關切中山大學開發進度,使土地有效運用,而非長期閒置影響地方發展。

 

過去多次爭取中山大學仁武分校綠美化的江瑞鴻議員(右),希望中山大學開發進度加速,使土地有效運用。(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