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盼灣內國小如期完工招生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仁武區人口成長快速,新興社區逐漸成形,部分區域設置學校的需求性也越來越高,而灣內國小由於校舍老舊,學生人數也不多,已訂定遷校計畫,江瑞鴻議員相當關心遷校的進度,要求教育局設法將工程發包,以免耽誤新學年的招生。

  位在仁心路上的灣內國小,是一間校齡超過60歲的老學校,但隨著周邊社區人口結構的改變,學校學生人數也逐漸減少,近幾年全校只有6班7、80人,已萎縮為小學校的規模,不過校方依舊用心辦學,不論是課程的規劃或是才藝競賽,都有不錯的成績,因此,在前幾年就已有遷校的提議,希望將學校遷至人口集中區,延續校方優質的教學特色。

  經過評估和考量後,新校舍的預定地選在灣北地區,幾個月前市府也開始將新校舍興建工程發包,不過由於原物料上漲的關係,即使公告多次,都無法順利發包出去,讓在地的江議員擔心是否會影響109學年度的招生計畫。江議員表示,仁武區有兩間總量管制的學校,即八卦國小和登發國小,八卦國小班級數有36班,人數900多人,登發國小則有47班,人數1,300多人,呈現飽和狀態,近幾年來仁武人口有明顯成長,也顯示在學校的學生數上,以仁武的地形而言,灣內國小新校址的預定地即位在八卦和登發國小的中間,而當地又有新興社區形成,未來可望舒緩這兩間學校的學生人數。

  灣內國小工程發包問題,江議員認為,既然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市府須設法再追加經費,或用其他方式儘快讓工程進行,而且教育局也釋出109學年度將招生的訊息,如今發包進度不如預期,屆時可能無法順利完工,教育局必須再加把勁解決。

  一旦灣內國小遷移後,舊校舍和校園空間就成了可再利用的場域。江議員表示,這些舊校舍都無使用執照和建照,所以須先拆除後再作規劃,尤其現在政府積極推動托嬰及長照服務,未來這處閒置空間也不應荒廢,可以加以活化,作為托老、托嬰及樂齡的學習基地,讓地方上的長輩有多一處活動的空間,也是市民之福。

 

遷校後的灣內國小,留下校園空間可供活化之用。(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