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關切觀音湖水資源及觀光建設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觀音湖嶄新風貌指日可待,江瑞鴻議員於6月8日總質詢肯定高雄市政府團隊功不可沒,建議未來加強清淤、完善觀音山聯結道路。

  江議員長期關心仁武區觀音湖整體開發,他感謝陳其邁市長對仁武和觀音湖的重視,召集各局處、農田水利署及台糖公司協商,同時爭取整治經費,成為市民休憩好地方。

  陳市長表示,企業進駐帶動仁武及大社人口成長,仁武有兩件重要任務,一是曹公新圳整治問題,而觀音湖為獅龍溪銜接曹公新圳重要的滯洪池,除改造發揮滯洪功能外,亦將逐步完善景觀、公廁等各項觀光需求,未來規劃觀音山及觀音湖整體休閒活動。

  江議員並要求市府積極保留水資源,過去觀音湖關乎仁武地區的灌溉、滯洪及生態景觀的功能,然罕見旱象讓觀音湖出現生態浩劫,盼加強疏濬淤積嚴重的觀音湖底,讓湖底深度再降3米,才是治本的辦法。

  江議員期盼觀光局優先完善觀音湖連接至觀音山步道之破損道路,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設置一座可跨湖的天空步道,並建議開發觀光路線,從觀音湖聯結到觀音山、大樹的義大世界,再到佛光山與舊鐵橋,打造一日遊程。

  水利局表示,湖底深度再降,局內有檢討,未來可媒合周邊需要土方的相關工程;觀光局允諾觀音山的自行車道會優先評估與施作。

  危橋拆除,確保公共安全,江議員指出,仁武區鳳仁路及竹楠路口人行天橋,過去提供給竹後地區學生步行前往竹後國小上學使用,如今學區改變,已不見行人行走,環境髒亂且多處接合面已出現裂縫。該路段有重車經過車流量大,若發生意外後果恐不堪設想,建議市府評估拆除,確保用路人安全。同時也反映,位於該路口的意象牌樓亦老舊不堪使用,也須進行拆除。

  養工處指出,人行天橋橋梁檢測仍符合標準且未屆使用年限,須向審計處報告,會與交通局進行整體評估。

  仁武共融遊戲場增添遮陽設備,江議員指出,天氣炎熱,為保障孩童遊憩安全,建議增添防曬設施及增加使用時段,避免孩童玩耍時被曬傷、中暑。

  江議員並關切愛河源頭河岸道路規劃、改善鳥松區松埔及中正路瓶頸路口、評估捷運黃線仁武通往後勁路網、仁武納骨塔位不足及環境不佳等議題,盼市府重視。

 

長期關心觀音湖軟硬體建設的江瑞鴻議員(右2),與 陳其邁市長 一同前往視察觀音湖。(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