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爭取特色公園 江瑞鴻督促改善公園遊具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近年來共融式特色公園蔚為主流,為了讓公園的使用更多元,及貼近孩童對遊具的需求,在公園開闢或改造時,均會同時規劃共融式兒童遊戲場,目前高雄市政府已完成開闢完成的衛武營都會公園、小港森林公園、前鎮汕頭公園等都有設置共融遊戲場,深獲親子族群喜愛。

  身為議會工務委員會召集人的江瑞鴻議員,關心在地民眾的需求,為讓生活環境更加優質,他要求市府在仁武、大社、大樹和鳥松這四區中,設置共融式遊具或開闢大型特色公園。

  雖然疫情期間公園內涼亭、兒童遊戲場、體健設施及球場等設施已暫時封閉,然而公園無疑是社區民眾的生活重心,過去公園多為罐頭遊具,江議員表示,其特徵是低矮、低齡、低遊戲功能、低挑戰,通常孩子超過4、5歲就會失去興趣。公園在設置的過程也未邀請民眾參與,所以常常蓋出大家不喜歡的公園,抱怨也多。而目前市府為了蓋出適用且民眾喜歡的共融式特色公園,在建置過程中辦理3場次公民參與說明會及工作坊,收集民意及聽取孩童想法納入規劃設計中,希望和社區融合為一,也是未來建置公園最重要的原則。

  對此作法江議員予以肯定。不過他提到,目前已設置及規劃中的9座,分布於其他行政區,卻遲遲未見仁武、大社、大樹和鳥松等四區有相關計畫,呼籲市府關注此四個行政區,儘快提出特色公園的設置,並讓民眾參與規劃,無論是年長者、親子等,各年齡層或其他族群都能充分表達對於公園綠地的使用需求,讓公園符合民眾期待,不致變成乏人問津、甚至抱怨連連的場所。

  其實早在108年議會工務考察時,江議員便針對仁武運動公園遊具改善進行建議,他表示,要打造一座特色公園需要龐大的經費和長時間的規劃,但以仁武運動公園目前的狀況,腹地遼闊,平常日是在地民眾的休憩場所,周末則是仁武地區孩童們的遊樂場地,但內部的遊具仍是罐頭遊具,了無新意。他建議更換有足夠刺激性與挑戰性的遊具,對兒童的感官、肢體協調能力非常重要。

  當新冠疫情大大改變我們的日常,影響活動行為,開放且空氣流通讓人能安心的舒展與運動,鄰里公園的空間更顯得重要,江議員希望為地方民眾爭取一處大型的特色公園,以滿足不同的年齡層休憩的環境。

 

江瑞鴻議員(中)爭取仁武運動公園可以增添具刺激性與挑戰性的遊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