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關切仁武納骨塔位不足問題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清明時節是每年一度祭祖、緬懷先人的重要日子,內政部積極推動提高火化率,引導民眾改善殯葬行為,109年遺體火化率提升至98.02%,顯示現今殯葬觀念因時代推進而大幅改變,但是高雄各區公立納骨塔塔位不足的問題,也讓民眾擔憂「死無葬身之地」。

  每年清明節,總會前往仁武區納骨塔參與區公所辦理清明祭祖活動的江瑞鴻議員,更為有感。去(111)年4月江議員即在議事廳內反映仁武區納骨塔塔位嚴重不足的問題,他表示,懷慈堂新設塔位數量遠不及往生人數,需要2,000個塔位卻僅提供500個,這樣的塔位數量連1年的需求量都無法滿足,呼籲高雄市政府重視地方需求,否則民眾需跨區入塔,每年要前往多處才能完成掃墓,相當不便,要求市府同時研議另覓場址以新建納骨塔的可行性。

  江議員連任後依然持續關注選區塔位不足的情況,臨時會中與殯葬管理處探討。江議員指出,目前仁武納骨塔即第二殯儀館,在去年時,塔位數量就已經不敷使用,原本殯葬處有編列2,000個塔位的預算,最後卻只提供了500個塔位,落差甚大。

  江議員進一步提到,光是仁武區內不包含鄰近的行政區,1年至少有600個往生者,500個塔位明顯嚴重不足,他強烈呼籲殯葬管理處儘快以今年度的殯葬基金補足缺少的1,500個塔位,讓先人得以落葉歸根。而殯葬管理處也允諾一旦今年的殯葬基金通過後,會立即讓仁武區的塔位數量補足。

  除了塔位外,江議員也長期關切公墓遷移問題,例如仁武區第5公墓遷葬時程、鳥松區第3公墓遷葬補償等。去年因捷運黃線啟動開發,鳥松區第3公墓面臨遷葬,民政局在公告遷葬後,限期4個月完成遷葬,江議員接獲民眾陳情,質疑市府僅貼出公告,卻讓家屬對遷葬事宜毫無頭緒,且另需額外支出費用,他也隨即要求市府應增加補助並召開地方說明會。

  江議員認為,未來隨著城市建設發展,公墓遷葬事宜更需妥善處理,期盼市府除了遷葬補助外,也應提高其他補助,並向民眾說明清楚,才能讓家屬配合遷移,減少民怨,城市建設的推動也能更為順暢。

 

江瑞鴻議員(著背心者)督促高雄市政府重視仁武區公立納骨塔塔位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