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重視仁武淹水問題 江瑞鴻催促滯洪池興建進度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仁武的鳳仁路、澄觀路是每逢豪大雨時必淹的區域,去年的水災,有的地方淹得比往年更嚴重,江瑞鴻議員憂心過去已計畫要興建的滯洪池進度停滯不前,恐讓居民一直處於淹水夢魘中,因此他要求相關單位盡快取得用地,今年度應付諸實行。

  仁武易淹水地帶除了鳳仁路和澄觀路外,還有中正路區公所、灣內里仁光路、八卦里等地,而解決水患災情最關鍵重要的就是疏洪和滯洪,興建滯洪池的先決條件就是用地的取得,也是江議員相當關心的問題。在107年高雄市政府便已在八卦里規劃愛河的最後一哩路,其中滯洪的整治關乎到100期的市地重劃,也包括兩個滯洪池的興建,對此江議員表示,原本當時的計畫書預計108年動工,109年9月完工,但是現在延至108年10月初才上報內政部,還須等到審核通過,以及土地取得等等的程序,眼看完工時間勢必延後,因此江議員也特別要求相關單位,務必重視仁武的淹水問題,積極推動此項計畫。

  除了100期市地重劃,江議員也曾建議闢建拷潭滯洪池,位置可選在灣內國小後方的台糖土地,江議員表示,前些年行政院有行文通過,所有政府的公共設地,只要市政府有需要,台糖應配合無償提供土地,如同國道10號下的道路到仁武的獅龍溪旁,市府闢建獅龍溪滯洪池,便是使用台糖的土地。而灣內國小後方的台糖土地位置最合適,市府也不用花錢徵收,無疑是最佳選擇,江議員希望相關單位能加以善用,未來完成後,即能在灣內里上游儲水,避免造成鳳仁路、灣內里、國道10號橋下及仁光路淹水。

  高雄市許多行政區都爭取建設特色公園的同時,近年人口大幅增加的仁武區也有其需求,位於鳳仁路的仁武運動公園是早期建置的,也是仁武、大社地區面積最大、最漂亮的公園,是當地民眾休閒運動的最佳場所。江議員認為,市府若有意規劃特色公園,希望能將仁武運動公園納入考慮,因為它的位置適當,使用率相當高,如果能改造為特色公園,具有提升周邊生活環境品質的意義,增進居民的幸福感。

 

過去擔任里長期間便親臨仁武淹水地區勘災的江瑞鴻議員,促市府盡早興建滯洪池防災。(圖片來源:江瑞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