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江瑞鴻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仁武區仁武里仁樂街212號
  • 議員頻道

江瑞鴻期許開發觀音湖 規劃遊程帶動觀光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仁武的觀音湖是區內少數的風景區之一,但位處較為隱蔽,鮮為人知,在地的江瑞鴻議員認為應投入更完整公共建設,完成「環湖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有其必要性,使其更具觀光吸引力,應加強行銷、建立知名度,同時再結合觀音山、義大世界、佛光山等地,為民眾規劃一趟豐富多元的休閒遊程。

  觀音湖原是座天然湖泊,在清朝乾隆年間由閩浙總督所建,所以稱為「總督埤」,為曹公圳的埤塘之一,日治時期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成立,為灌溉當地的蔗園,又興建了觀音湖水庫,後來先總統蔣公到觀音山附近,受湖光山色美景所吸引,遂命名為「觀音湖」。觀音湖水源來自後勁溪支流獅龍溪,主要為灌溉使用,雨季時又兼具蓄水及防洪的功能,湖泊面積為17.6公頃,並分為內外湖,外湖較淺,內湖較深,湖岸景觀宜人,環境幽靜。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在觀音湖東側建置一公里長的自行車道,讓民眾可以輕鬆騎著單車,沿著湖岸欣賞美景,可惜的是,西側的最後一哩路至今仍無下文,以至於遊客並不如預期熱絡,相當可惜。江議員表示,觀音湖位於仁武和大社交界地帶,109年陳市長曾提過此湖景色優美,觀光局也到場會勘過,並已向教育部體育署提出六千萬元建設計畫。

  江議員要求市府積極爭取,完成「環湖自行車道」最後一哩路,讓更多人知道觀光湖的優美景致,尤其鄰近仁武產業園區,未來開發後,將會是園區人員及地方居民的休閒處所。

  中央交通部觀光局將今年定調為自行車旅遊年,江議員認為,除了自行車行程外,亦可連結大社觀音山及大樹義大世界景點,尤其觀音山是民眾假日熱門的爬山景點,山下聚集販售各類商品的市集,人潮絡繹不絕,如能一起帶動以往門庭若市的土雞城,定能恢復風光榮景。

  觀音山再往上走是義大世界,前往佛光山的車程也不遠,江議員表示,這一連串的景點都是地方上極具特色的觀光勝地,建議觀光局進行整體的遊程規劃,以半日遊或一日遊的方式串連,讓民眾對仁武的印象不再只有工業區,還有風景秀麗的觀音湖。

 

僻靜的觀音湖,具觀光條件,江瑞鴻議員為其爭取挹注公共建設,及與佛光山等觀光景點串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