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主張原服員薪資應列入公務預算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為服務散居都會區的原住民,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安排原住民服務員於各區提供諮詢與慰問服務,而薪資預算係來自公益彩券盈餘,讓王義雄議員相當不平,認為應該以公務預算編列,才能維護他們的權益。

  原民會的人力始終吃緊,不僅會內員額不足,原服員的人數也不夠,王議員長期關心此問題,也曾多次爭取原服員人力,總算讓原民會在不久前順利新增4名原服員。目前原民會有8位原服員,每位負責的區域按當地的原住民人數多寡而不同,人數較少則與鄰近的行政區合併,由同一位原服員負責,因此他們除了要擔任民眾洽公的窗口,尚需東奔西跑,相當辛苦。

  原服員的業務包括辦理原住民福利服務、社會救助、國民年金健保、原住民購屋補助及房屋修繕補助(會勘及訪視)、建立原住民高風險家庭基本資料、協助轉介就業資訊及原住民族家庭中心等項目,既多亦繁雜。王議員有感於原服員辛苦付出,卻未享有應有的福利,之前便請原民會與社會局研議,逐年將原服員的經費需求編列於公務預算中,不應用公彩基金來支應。

  王議員表示,眼見原服員在外四處奔波,還得受風吹雨打,替他們的交通安全擔憂,若僅由公益彩券挹注,將不符實際付出,應思考常態性由公務預算支應。

  此外,王議員也再三建議原民會要提出員額的需求,不應遇缺不補,務必認真執行人事的運用。他表示,之前曾爭取在都會區35個區公所設置原住民單一服務窗口,並指派原住民業務承辦人協助原住民鄉親的服務工作,同時支援原服員的業務。

  主因在於原服員和區公所服務窗口的業務承辦人經常接觸當地族人,較了解實際需求,因此王議員建議定期召開原服員的聯繫會報,邀請原民會駐區原服員、區公所原住民業務承辦人、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的社工員等,研討業務執行相關事宜。他希望原民會在人事部分加以檢討,補足員額以提升會務的執行效率,而聯繫會報也應儘速規劃,落實辦理,才能確實了解原服員的服務狀況,以及族人生活上的需求。

 

王義雄議員與原民會協同辦理「原住民生活權益座談會」,以利原民會了解族人的實際需求。(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