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加強選手培育 王義雄建議舉辦原住民運動大會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原住民體育競技表現優異,王義雄議員11月25日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針對原住民運動專長項目加強選手培育,並規劃辦理原住民運動大會,挖掘原住民運動人才;王議員同時建議高雄市政府重視原住民藝術展覽活動及作品典藏。

  王議員在質詢中詢問局處首長目前台灣原住民族有多少族?用意在於希望市府了解原住民各族分布情形,重視原住民居住區域、文化及語言。同時說明旅高原住民沿革,並感謝在許崑源議長支持下,議會已組成原住民議員問政聯盟,擴大原住民問政資源與能量,為原住民市民發聲。

  原住民體育表現優異,王議員建議市府舉辦原住民運動大會;原民會表示,目前市府舉辦有傳統體技能競賽活動,項目以傳統體育為主,未來將爭取中央預算補助,除加入田徑和球類競賽,並在預算範圍逐漸增加其他運動項目。王議員也要求運動發展局應挹注相關預算,推動原住民體育發展,明年增設原住民射箭比賽活動。

  今年度聯合豐年祭與傳統體技能競賽仍採委外辦理,王議員表示,原住民鄉親反映執行成效不佳,希望未來能針對委外選商及活動執行更為嚴謹,亦研議由原住民團體承攬或參與活動規劃。

  王議員認為,原住民較了解傳統體技能競賽內涵,為讓豐年祭活動更貼近原住民市民的需求,希望市府能開放由原住民參與相關活動;另豐年祭活動宣傳太弱,他亦期盼市府加強活動宣傳,增加公車廣告行銷。

美術館及文化中心鮮少舉辦原住民藝術文化展覽或典藏作品,王議員希望推廣原住民文化,建議市府應多舉辦相關展覽及培育原住民優秀藝術人才,展現在地多元藝術與文化。

  提升原住民市民就業率是王議員關切的議題之一,他建議環保局研議以「區分」報考的方式來招聘人員,而青年局所成立的青創推動聯盟也應納編原住民,並且規劃原住民青年創業與貸款的專案。

  王議員另關注蓮潭路周邊交通混亂、孔廟附近環境、原住民社會住宅及租金補助、街友服務照顧等議題,期盼市府予以重視。

 

王義雄議員建議市府舉辦原住民運動大會,以便挖掘原住民運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