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推廣原民傳統運動不遺餘力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春節過年前屏山運動公園風雨球場舉行動土典禮,將進行多功能綜合球場的興建,同時賦予其具有原住民特色的風雨球場,讓原住民朋友來到這裡有回家的感覺。擔任高雄市原民傳統射箭協會理事長的王義雄議員,則建議全民運動館結合地方在地族群文化元素彩繪,並持續爭取原住民主題運動園區。

  相當關注原民傳統文化的王議員,對於推廣原民傳統射箭與運動場域不遺餘力,他指出,楠梓射箭場原本是一座現代弓箭的訓練及比賽的場地。為了保留與振興原住民傳統文化,他特別協調運動發展局將此場域開放,讓傳統弓箭的活動也能在此優質的場地進行。此番建議得到高雄市政府大力支持,日前已於此處辦理原民傳統射箭相關競賽與教學活動,未來可望成為推廣原民傳統競技的重要基地。

  為了突顯原住民文化的元素,以及在體育賽事的優良成績表現,110年王議員曾向市府提出建議,在楠梓射箭場,甚至是未來在高雄各區增建的12座全民運動館中部分的場域空間,加入原住民文化意象元素的圖騰彩繪,除了展現原住民在運動賽事的優良表現外,也可藉由鮮明活潑的元素增添場館的活力,此建議已獲得陳其邁市長和運動發展局局長的認同與支持。只是迄今卻未見這項提案執行進度,王議員呼籲市府若有任何困難或窒礙難行之處,應立即反映,別讓一樁美事遲遲無法實現。

  王議員進一步表示,原民朋友不管是在音樂演出或是運動表現,皆有優異的成績,被視為臺灣之光,為推廣原民文化,若能在全市12座運場館,融入原民文化圖騰,並在醒目的地方,如牌樓或是圍牆進行彩繪,不只是原民文化的推廣,也能讓整體運動場館變得更有朝氣,更能突顯出在地更完整的風貌。

  此外,王議員也持續爭取設置原住民主題運動園區,並積極協助市府找尋適當的場域。他建議運發局待場域確定,接著整合地方意見與規劃完成,也可進一步向中央原民會爭取經費,以策略達成目標,逐步落實議員建議案。

 

熱心推動原住民傳統射箭的王義雄議員(左2),主張設置原住民主題運動園區。(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