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要求族語課程須兼顧各族群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原住民文化中族語是備受重視的一環,為了語言的傳承,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和教育局開設課程鼓勵族人學習,王義雄議員認為,課程應儘量兼顧部落和都會的原住民,並避免師資的斷層,才能讓族語教學得以延續。

  族語推廣設置補助計畫由中央推動,藉此讓族語得以保存、發展與使用,在高雄市的推動狀況,目前原鄉和都會區的語推老師有12位,他們是教授族語的專任教師,在部落和都會區開設專班,同時也協助原民會推動族語業務。語推老師平均年齡約50歲,都會區的語推老師尚缺三個族群,原民會持續招募中。

  根據規定族語老師須取得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高級以上合格證書外,並具備原住民族委員會核發之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合格人員研習結業證書,或是直轄市、縣(市)政府核發之教學支援人員研習合格證書,或者大學校院依原住民族語言師資培育計畫辦理核發之修畢學分證明書。

  由於原住民家庭中使用族語的頻率不高,因而族語教學仰賴專業的師資,王議員要求原民會務必重視師資的培育,避免出現斷層。而在部落大學今年開了4門族語課程,分別是卡那卡那富族族語2期、拉阿魯哇族族語1期及布農族族語1期,全在部落授課,平地未開辦,王議員認為,高雄市有16個族群,平地的鄉親也要兼顧,原民會必須重視各族群的文化傳承工作,也要關注部落大學開班狀況及執行成效。

  另外,王議員也關心原住民同鄉會轉型成為立案團體的程序問題。目前原民會正積極輔導原住民同鄉會轉型,辦理社團培力課程,讓族人學習社團如何營運和行銷,但轉型為立案人民團體,須有較繁複的流程,為方便族人,社會局也簡化流程,將原本召開兩次籌備會議修訂為一次,同時也與原民會合作,在社團培力課程中擔任輔導的角色。

  不過,成立社團有些規定必須符合,王議員表示,同鄉會轉型將會碰到申請程序的問題,必須想辦法突破,希望社會局與之協調出妥適的方式,幫助原住民同鄉會成功轉型。

 

王義雄議員(右)盼族語課程開辦能夠都會與部落兼具。(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