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要求編足聯合豐年祭儀預算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每年下半年舉辦的高雄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除了是原住民的年度大事,也是最佳的原民文化宣傳機會,透過活動的呈現讓更多民眾能親近原住民文化。長期關注此活動的王義雄議員期盼市府能編足每年的豐年祭預算,讓活動能順利進行且內容更加豐富。

  王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每年大約只能編列200萬元左右的預算來執行聯合豐年祭的活動,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每年編列大約41萬元補助市府,再加上市府原民會自行檢討其他可以動支的經費,每年大約只有300萬元上下的經費,今(109)年在議會原住民問政聯盟的議員們極力爭取下,獲得市府其他局處的支持,給予部分經費的補助,而陳其邁市長與新上任的原民會主委後續向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爭取又獲增150萬元的經費。

  王議員除了對陳市長與主委對於活動的重視表達肯定外,也點出高雄市聯合豐年祭儀的經費預算不足的現象,呼籲市府未來在編列該項活動預算時能增列編足,議員們也會全力支持,讓原住民鄉親享有每年一度內容豐富又深具意義的豐年祭儀。

  在活動宣傳方面,王議員希望市府未來能擴大宣傳高雄市聯合豐年祭的活動,除了透過公車彩繪、電台媒體宣傳,更能結合原住民運動賽事、舞蹈演出、藝術展覽及音樂會等,甚至是具有特色的原民市集,除了能擴大宣傳外,更期盼經由跨局處合作、整合,打造出高雄市原民藝術節,同時拼觀光、拼經濟,讓高雄市的原住民文化有機會走出去,讓世界看見高雄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之美。

  此外,原住民就業問題與產業發展也是王議員關心的項目,目前原住民的文化產業、農特產產業、原鄉觀光產業也正積極配合市府的經濟政策共同轉型成長,他認為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原住民的產業需要更有效的支援整合來帶動,如何實質的結合公私領域的資源將原住民產業導入市場是市府必須研討的課題。

  王議員在過去質詢當中曾建議市府跨局處成立產官學的資源平台,也就是高雄市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計畫,希望藉此協助原鄉產業從生產端到消費端打造產業鏈結。他特別感謝文化局在左營建業新村特別撥出1間眷舍,作為高雄市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的基地,也期盼市府團隊未來能持續導入多方資源,為振興高雄市原住民文化產業努力。

 

王義雄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能擴大宣傳聯合豐年祭的活動。(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