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籲協助發展原住民產業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原住民擁有獨特優質的文化傳統,歌舞表演是他們的看家本領之一,高雄在地的南島舞集就是著名的原住民樂舞團,但他們的居住環境及對外行銷有賴市政府協助,王義雄議員認為,市府應全力給予支援,讓團員們享有公平的對待。

  文化產業是原住民重要的資產,不論是歌舞、手工藝、祭典等,都是具有特殊意涵。向來四處征戰的南島舞集,在每一次的表演中,總會添加不同的元素與創意,愈加精進的表演內容,每每以磅礡的鼓聲和迷人的舞姿贏得觀眾的讚嘆聲。但他們亮麗的背後,卻沒有舒適的棲身之所,這也讓身為原住民的王議員備感難過。

  王議員表示,市長就職典禮中,南島舞集受邀表演,大家都有看到他們精湛的演出,而他們的成員多半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由團長扛起整個舞團的經營重任,表演費就是他們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如果市府能協助宣傳,增加他們的曝光度,得到更多展演的機會,將會是最直接有力的幫助。此外,南島舞集位於大寮的居住地,因為地勢低窪,長期飽受淹水之苦,而且十多年來只能使用地下水,居住品質相當不良,王議員認為這些問題存在已久,過去向相關單位反應也沒有獲得改善,因此他要求環保局、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儘速前往了解狀況,讓南島舞集的孩子們得到環境與心靈上的安定。

  韓市長提出了愛情產業鏈,並強調農產品的行銷,而原鄉生產多樣的農特產品,王議員建議可發展出屬於原鄉的產業鏈,從都市連結偏鄉景點及農產品創造經濟與觀光商機,以改善原住民的生活環境。他舉出原鄉的愛玉為例,應先從本島開始行銷,將食用方式及優點廣而周知後,再往鄰近的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宣傳,應是較可行的方式。

  原鄉的醫療不足問題也是王議員認為應補強的地方。他表示,長照醫療相當重要,都會區的醫療資源非常健全,偏鄉地區則明顯不足,目前只有高醫安排復康巴士深入原鄉的服務,他希望未來有其他知名大醫院加入原鄉醫療服務,讓鄉親們受惠。

 

王義雄議員(左3)希望市府能多多關心南島舞集的發展。(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