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爭取建置原住民主題運動園區及扶植計畫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重視原住民運動選手權益,王義雄議員8月10日總質詢時指出,本次東奧成績亮眼,原住民選手貢獻良多,要求市府重視原住民選手,建置專屬運動園區及扶植運動選手計畫。

  關於左營區蓮潭路交通動線及停車場地目爭議,王議員表示,哈囉市場暨蓮潭路周邊道路問題一籮筐,包括大型貨車佔用停車格、攤商攤位佔用車道、停車場使用與地目不符,雖警方受理民眾檢舉,卻因該地非屬道路用地而無法舉發,依法無據,與攤商爆發衝突,長久以來問題無解,導致民怨四起,他要求高雄市政府加快腳步積極處理。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哈囉市場的工程整合仍需待攤商同意後進行設計,目前請警察局針對臨時攤販加強勸導、取締,另外,觀光局已獲得3,800萬元經費針對周邊進行規劃設計。陳其邁市長也答覆,原來的土地分區和現況使用不同,盼從整體考量來解決民眾需求,將請都發局進行土地使用分區的檢討。

  位於前鎮區翠亨北路原住民故事館,王議員關心其是否因為營建年代久遠,加上乙烯外洩事件,變成有安全疑慮的危樓?要求市府積極檢測及評估持續整建或新建大樓可行性。

  原民會表示,該館於109年9月發生乙烯外洩事件,有積極和環保局溝通評估,目前進行地下水整治工程,並申請第二預備金進行補強及修復的評估案。陳市長表示,目前先規劃於左營建業新村設置新址,近期將辦理試營運,而舊址因乙烯外洩,需進行長期監測及擬定汙染應變改善計畫。

  東京奧運原住民選手成績斐然,王議員指出,有多位原住民選手參加東奧,其中郭婞淳及楊勇緯更光榮奪牌,市府應重視原住民運動員的權益,要求建置原住民主題運動園區,並擬定原住民運動選手扶植計畫及自辦原住民運動大會。

  陳市長表示,訓練場域方面將利用現有的場域,如屏山國小進行整治、改建,並增加專業運動教練名額,讓運動員獲得最好照顧,另研議於小港地區設置運動場域。

  王議員並關心原住民社會住宅設置專區(棟)問題,要求市府重視原住民福利及需求並積極溝通。陳市長指出,將責成原民會與都發局針對原住民的需求提供住宅媒合服務。

  重視南島舞集文化藝術村自來水申裝需求,王議員指出,該園區位於大寮,過去好不容易透過排水工程改善淹水問題,但欲申裝自來水管卻苦無經費,原因在於非屬原鄉地區,無法撥用原民會建設經費,都會區原住民沒有建設經費可用,要求市府研議解決辦法。陳市長表示,將以專案方式處理。

 

王義雄議員(左4)建議市府擬定原住民運動選手扶植計畫。(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