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建議四要件列入約聘僱人員續任條件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原民會是為原住民朋友服務的主要行政機關,人員應秉持專業態度服務鄉親,不過長期致力於原住民事務的王義雄議員則認為,原民會部分約聘僱人員服務態度有待加強,他建議考核辦法應涵蓋績效、品德、守法及達成使命等四項,以作為是否續任的條件。

  各局處有固定的員額編列,目前原民會內除了主委,正式的公職人員有26位,約聘僱人員有13位,再加上其他的技工、工友和臨時人員,總共71位。

  王議員認為為數不少的約聘僱人員,在工作的執行上,應當擔負起一定程度的責任,所以考核的辦法不只應該公平、公正、公開,還需要包含工作的績效、品德操守、奉公守法及達成使命四項條件,才能擁有續任的資格。

  過去曾在原住民社團從事原住民事務的王議員,與鄉親互動熱絡。他表示,時常接到鄉親的投訴,舉出原民會的約聘僱人員服務效率不彰的案例,也有人員專業度不足的疑慮,雖然高雄市原民會有許多的案件都是經由中央原民會專案的補助,並指派專案督導人員或機構來執行績效考核事宜,但王議員仍希望主委能夠編足高雄市原民會內部的督考小組,針對約聘僱人員的服務工作加強管理,不應只是仰賴中央原民會所指派的督導系統來管理,而續聘任的規則也要明確簡單,公平且公開。

  另外,王議員也關心遊民的群聚問題。目前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為了遊民的人身安全及關懷照顧,設有兩處遊民服務中心,若遇個案須協助時,由社工人員先做第一線的關懷,後續還有馬上關懷或急難救助等方式來協助安置或生活照料。王議員認為遊民的處置問題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需進一步到遊民的家庭訪視,了解其不回家、四處遊蕩的原因,協助他們返回家庭或回到社會職場過正常的生活,而不願受安置的遊民,要避免使其在公共場所擴大群聚,衍生社會問題及不良觀感。

 

與鄉親互動熱絡的王義雄議員(右3),希望原民會的約聘雇人員能秉持公僕精神,展現服務熱忱。(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