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呼籲不該忽略原住民福祉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長期為原住民族群爭取福祉的王義雄議員,發現原住民的福利措施推展較新住民劣勢,要求高雄市政府應同步提升各族群福利。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的市長施政報告書中,對於新住民族群所推出的相關福利政策,包含已成立高雄市新住民會館、設置5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22處社區服務據點、設置3所新住民學習中心,另也開辦37班次的新住民職訓課程、辦理4場新住民市集活動、設置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並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辦理新住民語文競賽及親子劇坊、舉辦東南亞影展、辦理新住民經濟扶助相關措施等。

  王議員表示,新住民福利措施內容多元且關懷面貼近生活,市府更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以有效推展業務,但反觀原住民的相關福利措施與基礎設施卻不及新住民。

  王議員進一步列舉幾項建設不足之處,包含了高雄市原住民故事館因整修處於封館狀態,何時重新啟用仍未知;位於前鎮區翠亨北路上的原住民聚會所,也因缺乏水源及廁所等設施,造成原住民鄉親使用效能低落。

  所幸透過王議員的極力爭取,民政局在35個非原鄉行政區區公所中設置原住民單一服務窗口,以服務原住民鄉親為主,而教育局也召開原住民族語教師及語推人員的座談會,並於二苓國小設置原住民族語推廣辦公室,但是原本規劃於左營區建業新村設置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至今仍無後續進度,還有委請新聞局製播宣傳,原鄉觀光用途的原鄉之美影片,也無下文。

  王議員指出,上述場館設備以及影片未獲得回應,而福利措施和推廣業務市府也屬被動狀態,需要透過議員爭取才有後續作為,相較於推動新住民福利措施的速度,有明顯的落差,呼籲市府應均等顧及各族群福利。

  一向關心原住民服務員員額不足的王議員表示,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為協助原民鄉親辦理社會福利與救助業務,設有原住民服務員的職務,立意良善,但長期以來礙於經費,僅能以公益彩券基金給予薪資挹注,使得原服員無法享有工作獎金及業務的福利津貼,他建議陳其邁市長責成相關局處將原服員的員額編足,並呼籲市府檢討原服員薪資經費來源,回歸用人單位編列預算支應的可行性,以提升原服員福祉。

 

處於封館狀態的原住民故事館,啟用時間仍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