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盼跨局處整合 讓原住民服務更多元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因應原住民市民需求,高雄市政府在非原鄉區公所設置單一服務窗口,王義雄議員於7月21日總質詢時表達肯定,並建議市府跨局處合作提供原住民族更多元服務。

  王議員在質詢前,特別肯定陸淑美代理議長主持議事表現可圈可點,同時感謝楊明州代理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堅守崗位的辛勞。

  民政局在35個非原鄉行政區的區公所設置原住民單一服務窗口,落實王議員政見,王議員代表原住民市民表達感謝之意,他說,市府在各區公所指派專人服務及設置單一窗口,凸顯市府對原住民的重視,期盼未來能真正落實對原住民的關懷與服務。

  同時建議民政局責成里幹事對獨居、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等弱勢原住民造冊服務,定期提供關懷,市府跨局處合作,共同執行照顧原住民的政策。

  民政局表示,區公所單一服務窗口在受理原住民相關業務後,將轉介給原民會相關業務承辦人員,並由原住民服務員協助弱勢原住民關懷業務,定期探視與聯繫,未來將擴大各區公所業務平台進行原住民服務業務的溝通與合作。

  位於大寮區的南島舞集,每逢大雨必定淹水,導致環境髒亂惡臭,淹水長達19年未能處理,王議員質疑市府工務局行政業務出了問題?

  楊代理市長指出,市府治水政策無法做到絕對不淹水,目前只能減災及避災,治水政策有短、中、長期,首先應找出淹水原因,避免下次再淹,市府已解決南島舞集淹水問題,但日後應加強清淤及管理的巡查。

  過去南島舞集長期缺乏自來水,日常生活用水僅能使用混濁的地下水,相當不便,最後在王議員幾經奔走與市府協調後,相關單位才允諾裝設自來水設備。王議員強調原住民也是市民,市府不該忘記原住民市民應有的權益,應重視原住民的需求及福祉。

  王議員並關切原住民藝文表演團體的扶植與補助議題,希望市府各局處給予重視。他強調,文化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均應將原住民表演團隊列入扶植對象。同時希望原民會在原住民藝術文化及語言傳承上能結合文化局、教育局等資源,共同努力。

  持續辦理原住民警察暨眷屬聯誼活動,高雄市計有135位原住民警察,王議員表示去(108)年首度在茂林區舉辦,成效良好,期盼市府未來繼續辦理,並建議可研擬在都會區辦理。

  交通警察執勤、義交協助交通指揮,長期曝露在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之中恐有害身體健康,王議員建議警察局研議補助相關人員健康檢查。

  王義雄、陳幸富、賴文德及范織欽等4位原住民議員,不分黨派,組成高雄市議會原住民議員問政聯盟,共同為原住民議題發聲,爭取原住民市民權益與福祉。

 

王義雄議員(左1)與其他3位原住民籍議員,一同組成原住民議員問政聯盟,為原住民市民權益與福祉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