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建議通盤性檢討聯合豐年祭的時間與地點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108年高雄市豐年祭於9月28日舉行,本次以魯凱族為呈現主體,廣邀高雄市原住民同鄉會及社團,展現各族群特有祭典,以歌舞展演呈現各部落慶典氛圍。不過,原本原民會訂於8月24日舉行,因白鹿颱風來襲,不僅更改時間也一再更改舉辦地點,對此,王義雄議員認為,7至9月期間為颱風季節,建議未來對舉辦的時間與地點進行通盤性的檢討,以免政府與原住民鄉親們耗費資源與人力。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為高雄市原住民一年一度之盛事,每年皆有近40個原住民社團參與活動,展演人數高達1,200人以上,活動除了展演外,還有傳統體技能趣味競賽、傳統文化體驗暨DIY活動及超過百攤的原民市集等,吸引超過萬人到場參觀。

  不過這幾年常因颱風而延期,107年以阿美族為主題的聯合豐年祭,命運乖舛,遇到823豪雨及山竹颱風來湊熱鬧,兩度延期,最後改到9月底舉辦,而108年的聯合豐年祭也從原訂的8月24日,因為豪雨原本僅換場地舉辦,後來加上白鹿颱風來襲延期,對此,許多鄉親族人向王議員反映,希望原民會研議適當的辦理時間。

  王議員表示,依循往例聯合豐年祭都安排在8、9 月份辦理,這個時期是颱風季節,活動經常因為天候問題再三展延,造成鄉親族人諸多不便,特別是設攤販售的鄉親有預備銷售材料的困擾,活動展延讓他們必須承擔食材保存與生鮮食材過期的問題。豐年祭對於原住民族人有著莫大的意義,他建議原民會就聯合豐年祭舉辦的時間與地點進行通盤性的檢討。

  王議員也進一步表示,往年的豐年祭籌備會未邀請原住民籍的議員參與,因此在許多決策的過程當中,鄉親的聲音未納入參考,以108年豐年祭的辦理場地選在四海一家運動場,原民會跟軍方溝通借用時出現軍方不願意租借的狀況,王議員在得知後趕緊與海軍司令部協調後,才得以租借。

  王議員希望原民會在聯合豐年祭規劃前期便邀請議員參與及協助,而所有的原住民籍議員都樂意協助原民會一起為鄉親族人服務。對於過去通常選在7、8月舉辦聯合豐年祭,王議員表示,此兩個月份也是花東辦理聯合豐年祭的時間,希望原民會斟酌天候等因素,進行通盤性的考量,並儘早決定日期。

 

王義雄議員提出豐年祭舉辦的時間與地點應納入原住民議員的意見。(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