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為楠梓射箭場爭取彩繪原民圖騰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原住民在體育方面常有優異的表現,重視原民文化的王義雄議員曾提議在楠梓的射箭場外觀彩繪原住民圖騰,日前舉辦原住民文化彩繪牆暨112年全原運射箭代表隊祈福儀式,王議員也親自出席,除了對彩繪牆的落實感到開心,希望未來成為原住民射箭的練習場地。

  原本在高雄的各運動場館均未呈現原住民的意象,為了強化族群文化的認識,提高原住民文化意象的曝光率,王議員多次在質詢時提出在都會區的公共場域,融入原住民意象的圖騰,加強原住民的社會認同感。之前他就建議在楠梓射箭場或各地的運動中心於醒目的位置以彩繪裝飾,並得到陳其邁市長和運動發展局的支持,決定在楠梓射箭場施作,期間王議員相當關心彩繪的進度,終於在今年2月讓射箭場換上新裝,呈現鮮明的原住民圖騰。

  射箭場的門面彩繪是由運發局和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合作完成,以16族極富特色的圖騰意象搭配鮮豔的色彩,顯得格外與眾不同。王議員認為,射箭場是展現意象極佳的場域,不只可作為射箭選手練習的場地,今年還將舉辦全國性的邀請賽,可讓全國的射箭好手感受到高雄對於射箭的熱忱。

  今年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於3月24日在臺北舉行,聖火傳遞至高雄時,高雄市政府也同時舉行授旗儀式,陳市長並在現場宣布加碼獎金,將個人賽冠軍獎金從10萬元提高至15萬元,而團體賽冠軍的個人獎金則由1萬元調高為5萬元,希望選手們全力以赴。王議員肯定陳市長對原住民運動選手的鼓勵,「獎金加碼」起了正面效應,代表隊參與了16個項目,最後拿下8金8銀15銅的佳績,比上屆進步。

  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兩年舉辦一次,下一屆114年時將在高雄市舉辦,王議員勉勵運動選手們勤加練習,下一次再為自己、為高雄市爭取榮耀。他也建議市府在這段時間,能及早準備全原運的相關事宜,除了透過一些賽事選拔出優秀的選手外,場館的選址、設備及後續的諸多行政程序等都要逐步進行,讓各地好手一同在高雄大顯身手。

 

王義雄議員爭取楠梓射箭場外牆彩繪原住民圖騰,樂見其落實。(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