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爭取都會區設置原住民市集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睽違多時的原住民市集終於在日前重新登場,許多原民美食、農特產品及文創商品等全部到位,王義雄議員也開心到場參與,與族人一起熱舞同歡,他希望未來原住民市集能在都會區持續辦理,讓原住民的農特產品有固定的銷售據點。

  原住民故事館自4月23日重新開館後,即以每週六、日開放參觀的方式運作,早期原住民故事館前的公園及聚會所也是原住民市集的位址,後來因故事館整修而移至中央公園商圈及其他地方,疫情發生後至今年7月未曾舉辦活動。隨著故事館的開館及原住民攤商的期待,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在8月舉辦「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親子夏令營暨小小豐年祭」,也同時展開市集活動,並結合表演團體的展演,讓原住民市集再次活絡起來。

  這次以阿美族語「Miaca‘米啊炸」為名的原住民市集,意為「買東西」,是原民會為推廣原民美食、農特產品及手作文創商品,整合高雄市原住民產業資源,以增進商品的能見度,在8月之後,9至11月第3週之週六也會持續辦理活動,向來關心原住民產業經濟的王議員樂見舉辦市集的熱鬧場面,他認為市集活動讓族人等待已久,希望之後能在都會區爭取到固定的地點舉辦。

  另外,高雄市政府其他局處舉辦大型活動有攤位名額時,王議員也要求原民會積極爭取,同時協商攤位位置,避免設置於偏僻角落、較無人潮之處,落實對弱勢族群的照顧。

  為促進原住民文化的發揚,王議員建議舉辦為期2週到4週的原住民文化節,藉以吸引各地國人到高雄市觀光旅遊,深度體驗原住民文化之美。對於文化節系列活動的構想,王議員表示,第1週的週末安排聯合豐年祭,第2週則是傳統技能的競賽,晚間舉行原住民音樂會或演唱會;平日在文化中心規劃原住民的展演,在美術館或展覽館展示南島文物,並搭配原住民市集。另外,活動期間還可利用原住民16族的彩繪公車讓旅客搭乘,車站則播放宣傳影片,藉以行銷推廣,讓市民及遊客感受原住民文化的氛圍,見識原民特色。

 

力推原住民市集的王義雄議員(中),期盼提高原住民優良農特產品的能見度。(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