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王義雄
  • 第12選區: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同安路73號
  • 議員頻道

王義雄盼原民福利一一落實

居住高雄市之平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原住民的事務多而繁雜,尤其對於服務區域遍及全高雄的王義雄議員而言,關注的面向又更加寬廣,舉凡部落道路、產業行銷、原服員薪資福利等,都是時時刻刻督促的議題,希望過去為民爭取的建設與福利,能在新的一年一一落實。

  112年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提出6條農路的改善需求,不過當時原民會回應已無經費可用,王議員表示,現在是新年度的開始,希望112年提出的這項陳情案以專案處理方式,在今年儘快且優先支應經費,否則一旦到年底,高雄市政府又以沒有經費為由,而無法建設。

  為協助原鄉產業的推廣,近幾年王議員與其他原住民籍的議員合作,在3個原鄉的區公所掛牌設置原鄉產業推廣辦公室,但還獨缺1個都會區的窗口,王議員表示,區公所的產業推廣辦公室已執行3年多,之前在都會區建業新村找到設置據點,還能結合原創基地,但遺憾的是場地被釋出,幸好原住民故事館在112年4月重新啟用,而此處是設置產業推廣窗口最佳的地點,不過推廣計畫尚缺相關執行經費,希望市府今年能挹注經費,協助原住民農產品、文創商品等行銷,以活絡原鄉經濟。

  設立在駁二的原駁館是都會區中銷售原住民產品的據點,原民會以委外經營的方式,由執行的廠商協助舉辦產業座談會、媒體人才培訓及市集等活動,王議員認為,原民會應督促廠商訂定年產量的輔導計畫,了解實際運作狀況,掌握執行成效。

  原民會的原服員經常在社區中奔走,服務地方的原住民朋友,工作上有許多辛苦之處,最能感同身受的王議員也多次為他們爭取薪資福利,他表示,原服員幫助鄉親甚多,功效卓越,原民會應全盤檢討他們的任務內容及服務區域,研議增加員額。

  王議員指出,原服員執行公務,但薪資卻運用公益彩券基金支應,顯得不公不義,而原民會研議納編為公務預算已有2年的時間,因此要求今年起逐年納入公務預算,避免占用公益彩券基金額度而造成排他性。

  此外,都會區的原住民有2萬多人,王議員希望市府對3個原鄉及都會區的資源能平均分配,不要忽略都會區原住民的權益。

 

王義雄議員(左2)參與原民經營相關的座談會,期盼原民產業發展更為蓬勃。(圖片來源:王義雄議員服務處提供)